上饶大力促进政策“大礼包”高效快速兑现

原标题:上饶高效快速兑现政策“大礼包”

据江西省发改委消息,“从提出申请到金额到账,仅用两天时间。”6月15日,记者从上饶市广丰区政务服务中心惠企政策兑现窗口了解到,江西腾宇织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6月11日提交退税申请,50万元退税金额13日便如数到账。这是该市力促政策“大礼包”高效快速兑现的一个例证。12日,上饶市出台《关于扎实稳住经济发展若干实施措施》,从财税支持加码助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有效投资加速推进、消费活力加快释放、保通保畅精准到位、民生保障兜底扩面、发展安全高效统筹等7个方面明确42条具体举措,并出台配套细则、制订细化措施、统筹相关资金,主动服务打通堵点,大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为企业送政策上门,惠企纾困再加力。上饶采用“政策兑现+帮代办制”模式,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专门设置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并借助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使政策与企业精准匹配、自动推送,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米”。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市发改委等9个市直单位到全市200余个企业开展“送策进企”活动,“一对一”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向企业现场宣讲政策汇编等“大礼包”,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构建政策兑现“直通车”,办事流程再优化。上饶市建立惠企政策全链条全流程服务机制,按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等三种方式,开展惠企政策及事项标准化梳理并上架至“惠企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申报、兑现“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持续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实行涉企事项不见面办、容缺办、马上办、一件事一次办等精简化、集成化审批。截至目前,市本级及“五区两县”的“不见面办”业务59822件;“容缺办”“承诺办”业务7219件;“马上办”业务76260件;“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电子保函”共办业务13591件。

强化窗口队伍建设,政务服务再提质。记者在上饶市政务服务中心看到,服务大厅设置了惠企政策兑现专窗,有明显的引导牌和标识牌,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上饶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规范专窗管理,公布24小时咨询电话,确保各项惠企业务高效快速兑现。同时,持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好差评”和12345“一个号码提诉求”建设,倒逼干部职工转作风提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