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康家具企业抱团促发展 让产业链动起来

原标题:央视点赞|南康家具企业抱团促发展

据江西省商务厅消息,6月16日,《朝闻天下》报道了疫情期间南康家具企业抱团促发展的新闻。

家具产业是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这里的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面对成本上涨和疫情散发带来的不确定性,很多家具企业从生产到销售环节都开始寻求更深入的合作,那他们究竟是怎样应对挑战的?来看记者的一线调研。

在南康区,圆融家居的技术人员正在为他们的合作方做培训,圆融家居是当地实木家具的龙头企业。今年年初,手握大订单的他们想要加快交货速度,却因为疫情造成的资金回笼慢,不敢扩充生产线。就在短短五公里之外,浩丰家具厂正守着空荡荡的设备为没订单而发愁。在反复的疫情和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之下,这家专门从事配件生产的小加工厂已经步履维艰。

浩丰家具厂负责人廖嘉平:主要是订单下滑,愁,一直一直很愁,不断地在开发业务,也希望接些订单让我们公司生存下去。

一边是订单多到完不成,一边是到处在找订单。于是,作为龙头企业的圆融家居就在琢磨,有没有可能与这些小企业联合起来共同生产,这样交货周期起码能缩短一半,回款也能更快。几家企业在他们的提议下开始第一次合作。然而小企业生产的第一批产品就被检测出有10%是不合格的,平板花色纹理不对,工艺精度也没能达到标准。

圆融家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砂光的标准达不到,加工的精度超过了我们范围的正负0.2,所以当时我们非常生气,就让他们老板和他们生产厂长过来,第一时间把这个货拉回去了。

虽然都想尽快交货,但小企业也是第一次,面对这么高的工艺要求,一下子有点不知所措。合作企业们坐在一起找原因,发现小企业购买的木材质量参差不齐,而大企业对木材品牌的了解更深入,选材质量相对也更高,于是大家决定成立一个加工企业联盟,将木材、五金配件等纳入联盟集采,既能从源头上保证质量,又能降低生产成本。

圆融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族宁:资源共享,我们量更大,通过量来把价格给拉下来,共赢的一方面就是说我们可以更快地把这个货给交付掉,交期提升了周期缩短,大家的库存压力也变小了。

作为龙头企业,圆融家居也随即制定出一套详细的技术标准和作业指导,还派出了技术人员帮加工厂培训电脑制图人才。几次磨合过后,联盟里几家企业的默契度越来越高,顺利完成了交货。

浩丰家具厂负责人廖嘉平:我们的品质提升了,生产能力提升了,未来我们的订单就是不管任何一个厂家给我们的订单,我们都很顺利的可以去完成。

圆融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族宁:我们就集中精力去做产品研发,探索新工艺,相信如果我们拧成一股绳,我们一定能够合力突围。

这样的深度合作不仅消化了原料成本,也能保障工厂的开工率,而龙头企业也在整个产业链条中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就在年初,南康区一家上游企业因为担心涨价和物流,囤了不少原料,没想到回款要三个月,一下面临停工。作为当地另一家龙头企业的负责人,申飞与家具产业促进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找到银行,专门去企业实地调研,最终帮他们拿到贷款,顺利运转。

家有儿女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申飞:都是一个链条的企业,尤其是现在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如今,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南康家具企业使用南康家具集体品牌开展了“百城千店”计划,今年已签约77个项目,金额538.85亿元,同时开设了共享直播间,方便企业使用专业直播团队做线上销售,共同走出南康家具的突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