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市渝水区全力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据江西省发改委消息,当前,数字经济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蓝海,是备受瞩目的“风口”。如何抢抓时代机遇,乘“数”而上?日前,新余市渝水区出台《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若干措施》,致力打造数字产业发展集聚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先行区、场景创新应用先导区、数字营商环境示范区。

渝水区委书记刘颖豪说:“借着数字经济春风,渝水区认真走好‘先手棋’,制订数字经济发展措施,解放党员干部思想,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精准深耕产业赛道,政府引导数字产业空间布局,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工程,积极培育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齐全的数字经济生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蓄力:抢占数字产业化发展新高地

4月7日,记者来到京东(新余)数字经济产业园,电商主播们正在直播带货,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依托当地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我们成功引入华为、小米、海尔、蕉内等行业知名品牌;通过京东助力,孵化了棉柔科技等一批本地电商品牌企业。”该产业园负责人李雨金说,“目前,产业园入驻企业已达162家,2021年网络零售额突破39亿元,增速排名居全省第一位。”

2019年,京东(新余)数字经济产业园落户新余,与当地政府、企业合作,共同推动优势数字产业化发展步伐。渝水区借助京东数字资源优势,走上了“互联网+”的发展快车道,推动全区农业、医疗、教育、健康、物流、商贸等领域转型升级,释放数字对产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为区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渝水区工信局局长陈白云告诉记者,渝水区规划布局数字产业聚集区,建成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产业商务区等两个园区,围绕软件、信息服务、电商等数字新业态,提升数字产业化能级。同时,加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项目招引力度,重点打造带钢、消防、五金产品、农产品、文旅等领域垂直电商供应链平台。

“目前,渝水区共有930家数字经济核心类企业,数字产业化发展后劲充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发展态势初步显现。”陈白云说。

发展:塑造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优势

走进江西瀚德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在5G制造实操线上加工准备出口的汽车滤清器。这家公司是全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也是全省首家“5G+数字工厂”,产品远销德国、美国、巴西等国家。“最近,企业新上的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新生产线设备运行稳定后,并入5G生产线,可实现无人操控,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公司负责人周云平说。

渝水区对企业精准画像,根据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对企业精准施策,全面普及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研发设计信息化、制造过程与装备信息化等建设,以产业数字化为抓手,大力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5G+”赋能行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驱动传统制造向“智”造蝶变,不断激发数字经济新活力。

瞄准钢铁、锂电、装备制造等“1+2+N”现代化产业体系,该区搭建了区块链+带钢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袁河经开区大数据管理平台、锂电云平台、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科技云平台等6个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带动了200余家企业“上云用数”,打通了上下产业链,促进了上线企业提质增效。

借“数”发力,“5G+工业互联网”融合步伐不断加快。渝水区推动企业5G应用及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带动30余家5G试点示范企业建设,涌现出瀚德科技、山龙带钢、精诚精密等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美天科技、剑安消防等“5G+工业互联网”应用终端制造企业,裕丰联电子、英泰能科技等5G元器件制造企业。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引领当地企业驶上转型升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创新:打造“雨林型”数字经济生态

在新余市富益达优特钢材加工有限公司的“带钢慧”数字化平台上,带钢产品累计交易额、实时库存、平台交易记录等数据清晰可见。“区内带钢企业多,但产业总体规模不大,产品供应链也不够完善。”公司负责人李建中介绍,去年3月,在渝水区政府与联通公司的共同推动下,公司投入600万元建设“带钢慧”平台,为带钢企业畅通供应商、产品及金融资金渠道,打造带钢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渝水区不断完善数字经济发展要素,设立专项基金,每年3000万元资金用于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技术创新,鼓励企业打造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平台,全域构建与数字化发展高度契合的多元应用场景。

2020年,渝水区成立数投公司,围绕工业兴渝、“三农”稳渝、文旅活渝等六大应用场景,建设“全景数字渝水”智慧平台。渝水区数投公司总经理刘思敏介绍,公司整合工信、科技、园区等各类产业服务平台,建成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行业大脑共享应用平台,进一步破解消除数字鸿沟、信息孤岛。

此外,渝水区还积极引进和培养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专业人才,推动企业成立“研发飞地”,构建技术、资本、人才集聚发展、协同支撑的良好格局,努力打造“雨林型”数字经济生态。“力争到2025年,全区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5%,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10%以上。”陈白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