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工业强市心中有“数”动力足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2月14日,江西鑫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4台矿山机械成套设备成功交付,助力孟加拉国大理石矿开采;一个月就建成投产的江西佳禾电声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实现产值近10亿元……萍乡以建设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引领,大力实施工业强基倍增行动,推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新兴产业数字化赋能,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业强市动力倍增。

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萍乡市出台《萍乡市“1+2+N”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关于实施电子信息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同时,落实产业链“链长”工作责任制,着力打造富有萍乡特色、契合时代特征的新型工业化体系;加强项目谋划和协调服务,推动项目建成投产、达产见效;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推进园区平台提质升级,集中力量和资源,聚焦电子信息产业细分发展领域,进行首位培育。

为加速新兴产业数字化赋能,萍乡积极培育壮大发展电子信息、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新动能,激活产业升级“新引擎”。注重引进行业前列企业,利用其成熟的产业、产能、技术和市场,打造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单项冠军”,培育有区域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上市公司佳禾智能目前每年TWS耳机出货量占全球所有品牌客户出货量的8%至10%,在安卓类耳机中出货量排第一。江西佳禾电声三期建成投产后,将成为该公司最大的生产基地,预计年产值可达50亿元;江西鑫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北京、沈阳、长沙等多所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深耕工业智能化,多款成套智能化新产品一跃成为同业多个“单项冠军”。

此外,萍乡市还通过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陶瓷(电瓷)、花炮、钢铁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我们公司与南昌航空大学共同研发的特高压绝缘子智能化生产线去年底投入使用后,产品合格率提高了15%,自爆率降低10%。既填补行业智能化生产的空白,也帮助我们在虎年开年拿下1.5亿元的订单。”江西泉新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多海介绍,泉新电气先后荣获工信部“2021年绿色制造工厂”“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等称号。

近日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方大萍安钢铁智能管控中心,实现了生产、经营、环保等的集中智能管控,绿色智能化钢厂初具雏形;上栗县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管理手段,投资5亿元打造的烟花爆竹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实施全网流程交易、报批审查,并在金坪烟花等143家花炮企业建设“智慧安监”(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确保全县花炮行业无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