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创新气象新——永新县工业蝶变探析

据江西省工信厅消息,近日,总投资55亿元的嘉尚新能源储能电池项目成功签约永新县,这是该县实施“产业链招商、金融链稳商、服务链扶商”链式创新的成果之一。2021年,永新县链式创新引来22个工业项目,其中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项目5个。该县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分别为139.5亿元、12.58亿元,比上一年分别增长50.9%和124.1%,工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产业链招商做强主导产业

“这两年,我们聚焦电子信息、超纤复合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不断建链、补链、强链,推进全产业链‘靶向’招商。”永新县委副书记杨小成说,该县建立龙头企业产业链台账,组建2个专业招商队,由县领导带队开展产业链招商。

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引进由单项向整个园区转变,携手深圳弈博智能公司,在建成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基础上,又引进10多家上下游企业建设智慧医疗产业园,嘉埕科技、智联能达、人人共享等一大批项目接踵而至,“柔性线路板—电子元器件—电子智能终端产品”全产业链形成,成为2021年吉安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基地。

超纤复合新材料产业以巨联环保公司为核心,运用技术优势将“三废”(废气、废液、废固)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实现生产全过程环保;又追加投资21亿元,建设巨联树脂项目,后续原材料配备充足。

全环保与充足原料加持,吸引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地超纤新材料企业纷至沓来……目前,永新县工业开发区共集聚电子信息企业50余家,超纤复合新材料集聚企业30余家,两大主导产业集聚企业占比达73.5%,“葡萄串效应”凸显。

金融链稳商为企业供血减压

2020年以来,永新县与深圳弈博智能公司创办江西新博供应链管理公司,为企业搭建资金供血“金融方舱”;与上海财中金控集团合作,设立5亿元智能制造及泛TMT产业投资基金;与深圳盈峰集团、中集基金(央企)、江西省投资集团合作共建产业基金;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服务企业落户、建设、投产、发展,多元化金融后盾助推企业高效生产。

截至目前,江西新博供应链管理公司已累计为企业融资382笔。永新县运用融资收益的七成开通“深圳—永新”“东莞—永新”专线物流,减轻企业运输成本,提高效益。

服务链扶商扶出“永新速度”

投资3.5亿元、占地150亩的改扩建肯特化学项目,14个月建成投产;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6个月建成投产;嘉尚新能源公司10天完成一期200亩土地平整……一系列项目展现着全新的“永新速度”。

“永新速度”离不开该县软硬兼修的精准滴灌服务链。两年来,永新对有入驻意向的企业,全力“贴”上去对接洽谈;对已签约落户的企业,以专人代办制为企业完成证照办理、项目立项等手续,实现从厂房设计、开工建设到基础装修提供代建一条龙服务;对生产中的企业,抽调工信、财政、税务等部门干部,扎实开展“百组帮百企”、专家精准帮扶、产业链对接帮扶等干部联企服务……

2021年,永新县工业开发区被省里评为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