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引导资金运行成效显著

据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消息,近日,记者从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赣州市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引导资金运行成效显著。赣州市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引导资金设立运行4年来,已支持全市“1+5+N”产业重大工业项目 23个,累计审批资金76.555亿元,累计投放资金56.47亿元,撬动银行贷款比例为 1∶5,带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151.65亿元。

由赣州市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引导资金支持的孚能科技、青峰药业、同兴达电子、开源科技等一批骨干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同兴达电子、开源科技2021年营收已突破100 亿元,孚能科技、汇森家居、悦安新材料成功上市。引导资金市国资工投还联合地方政府、银行促成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如参与推动上市公司道氏技术投资125亿元在龙南市建设年产5万吨钴镍、10万吨三元前驱体绿色智造项目。

设立运行4年来,赣州市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引导资金运营质量优良,已累计收回引导资金本金19.85亿元、利息6.26亿元,未出现引导资金挪用转移、建设停工烂尾、生产经营停产歇业、到期本息欠交等异常情况。在引导资金运行期间,赣州市还引入银行公平竞争机制,实现项目融资方案选择最优、利率价格最低,2021年推动承接银行下调开源科技、石磊集团、金顺电子贷款利率,每年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约1200万元。

赣州市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引导资金是市政府设立的政策性专项资金,于2017年设立运行,旨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鼓励、引导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赣州市先进制造业中的重点项目。首期引导资金由政府财政出资20亿元,其中市级财政出资10亿元,各县(市、区)合计配套10亿元,以1∶4杠杆撬动银行资金80亿元, 形成100亿元引导资金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