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可夫同志,七台河人不会忘记您

微信图片_20230301131917.jpg

可夫同志,当我接到胡素贞从温州发来的微信,说您因病去世,我真的不敢相信,你虽然出生在温州,但却有一个东北大汉的身板,喝酒用大碗,走路一阵风,我们一起游雁荡山,爬每一座山,你总是第一个登顶。想不到,你这样一个彪形大汉却被病魔扳倒。闻此噩耗,我们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痛定思痛,痛断九曲回肠。

你的老朋友,七台河原政协主席张建伟同志知道了这一噩耗,也悲痛万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同志,尽管有的与你没有谋面,但是听说了你与七台河的故事,都分别委托温州的胡素贞同志代送花圈,以表示对你的哀悼,花圈上联写道“七台河人的老朋友林可夫同志永垂不朽!”张建伟和我送你的花圈也摆放在那里,上联写道“林可夫大哥千古!”想必你都看到了。回首往事,我们泪如倾雨,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对你的思念之情。

七台河市现任四个班子的领导同志了解到,你是原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正泰集团党委书记、集团副总裁、集团工会主席,温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协会会长,温州赴七台河知青代表团顾问。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位置上退休后,一直在正泰集团发挥余热。

因为你早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边,同样具有知青情结,所以大家选择你作为知青代表团顾问。

因为你是温州赴七台河知青代表团顾问,所以与七台河市有着密切联系和往来。

说起你与七台河的往来,我们可以如数家珍:

早在1999年5月30日,时任市委书记张弛同志率团,到温州参加纪念温州知青赴七台河支边建设30周年庆祝活动,同时与温州企业家举行友好城市经济技术合作恳谈会,交流项目投资合作信息。在此期间你为会议筹备和联系当地企业家做了不少协调工作。

1999年8月3日一6日  为了庆祝温州知青赴七台河支边建设30周年,以张中达为团长,以你为顾问、以胡素贞为秘书长的知青代表团回到七台河。在此期间,你奉献了两场报告,即“温州经验专题报告”和“教育专题报告”。

2000年5月20日–25日,时任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升同志率领市委政研室、市招商局和市经贸委领导同志来到温州,参加全国学习温州经验高级讲习班,会议期间你专门接待了张升等一行。

2007年7月27日—31日  以市委书记宋长生、市长杜吉明为团长的七台河市党政代表团来到温州,历史上市委书记和市长同时下温州还是第一次。考察团成员有20位企业家,是你为这些企业家专门安排了考察日程。

2009年5月30日  温州知青赴七台河支边建设40周年联谊会在温州江心美景酒店举行,时任市长曲志深、市政协主席韩振军和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宏兴率七台河市代表团来到温州参加纪念活动,你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还带领我们考察了正泰集团等优秀企业。

2009年8月8日  在温州知青赴七台河支边建设40周年之际,以张中达为团长、以你为顾问、胡素贞为秘书长的温州知青代表团180人回访第二故乡。是你为七台河企业家奉献了一场“关于如何提高企业家素质”的报告。

2019年8月8日–10日,为了纪念温州知青赴七台河支边建设50周年,以刘福龙为团长、你为顾问、胡素贞为秘书长的代表团316人回访第二故乡。是你以温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协会会长的身份,为七台河的企业家送上一场“关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专题讲座。

2020年11月1日-3日,为了学习温州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取得的成功经验,推动民营经济更好发展,市委组建以时任政协主席张建伟为团长、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秀芬为副团长的考察团,是你主动担任向导,保证了这次考察的成功,密切了七台河与温州的官方关系,密切了温州知青与第二故乡的亲情关系。

瓯江与松花江,水水相依,雁荡山与完达山,山山相连。

这一则则故事,一页页记载,都是你和七台河人的缘分和情怀。

七台河人不会忘记你……

温州知青也不会忘记你……

可夫大哥,当我看到胡素贞转来你夫人发出的讣告,知道你于2023年2月25日凌晨2时15分不幸在温州逝世,享年76岁。

我的心情无比悲痛,你的音容笑貌总是在我的眼前晃动……

可夫大哥,你经常称呼我为老弟,我们第一次认识是在1999年5月,我第一次到温州,是你帮助我找到已经退休的温州市委政研室主任郑达炯同志,我送他两只中国草笔,他送我两本著作,从此我成了温州经济研究者。

2000年,我到温州参加会议,你带领我考察了正泰集团文化,从此我知道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

在温州你曾经请我看了一场正宗的维也纳音乐会,我第一次见到世界级的“阳春白雪”,从此在我的肌体里长出了一点点音乐细胞。

平时我们经常在微信上交流信息。记得2022年,我在中创院负责一个“关于全国19家民营银行政策诉求调查”,19家,完成了18家,你所在的正泰集团正是温州民商银行的大股东,尽管那时候温州民商银行是对外宣传的静默期,在你的帮助下我总算完成了这一项目。

你送给我的电子血压计,我始终珍藏着。

我知道,你是教授、硕士生导师,担任北师大、华中科大、上海师大、上海交大、浙江师大、温州医学院、温州大学等多家大学的兼职教授;还是中国教育学会特邀理事、全国中小学整体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

可夫大哥,你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榜样,在体制内你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体制外,你又是德才兼备的成功人士。

你的逝世,

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好党员,

使七台河人失去了一位好朋友!

使温州知青失去了一位好哥们!

可夫大哥,你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您的优秀形象永在:你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你那艰苦奋斗、永不退缩的优良作风,你那忠厚善良、为人正直的高尚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然而,人死不能复生,我们只能化悲痛为力量,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好工作,养好身体,以告慰您的在天之灵。

可夫大哥,你一路走好……

(作者:李书谦,中共七台河市委原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