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焕发市场主体活力 推动规上企业增效

据黑龙江省发改委消息,抓产业就是抓发展,谋产业就是谋未来。《关于促进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出,“推进规上工业企业达产增产”,对规上工业企业增量部分给予奖励,支持规上工业企业降低成本等,使企业在生产发展过程中干劲更足,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源。日前,本报特邀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权威解答,并倾听一线企业的心声。

政策点击

推进规上工业企业达产增产。对当季实现工业产值800万元及以上且同比增长10%及以上的企业,按增量的1.5%给予奖励,每季度每户企业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80万元(符合多个政策或多个奖项的,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执行期至2023年6月30日。

支持规上工业企业降低成本。对当季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且同比正增长、实缴税金不低于50万元、新增流动资金贷款到位额超过100万元且贷款到位期限不低于1个月,当季实付利息不少于5万元的,按照10%利率给予贴息(贷款利率低于10%的,按实际利率计算),每季度每户企业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10万元(符合多个政策或多个奖项的,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执行期至2023年6月30日。

权威解读

市工信局副局长赵广福:在《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基础上,市工信局牵头相关部门,在我市的“24条”措施中,将“推进规上工业企业达产增产”的奖励比例由1%提高到1.5%,最高奖励额度由50万元提高到80万元,同时,增加“支持规上工业企业降低成本”流贷贴息政策,每季度每户企业贴息额度最高10万元。通过政策叠加,放大政策效应,激励企业早开工、多生产。在政策的鼓舞下,春节期间,全市6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22户连续生产,抢单拓市,增产上量,形成了冲刺“开门红”的深厚氛围。

全市工信战线以服务企业为己任,开展对6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户重点培育“小升规”企业、30个重点工业项目的网格化包保,1月30日至31日,6个网格深入企业和项目现场包保,通过领导干部包联企业“敲门行动”,调研走访企业(项目)8704户,敲门率100%。各网格、各领导包联工作组通过现场走访、座谈调研、视频连线等方式,实现“零距离”精准对接,为企业分析解读政策措施,提高了企业享受政策便利度。同时,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把脉问诊”,及时收集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复工复产、融资贷款等方面问题诉求,帮助企业达产增产,保障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企业声音

“在春节期间,我们公司仍然满负荷运转,炼钢厂连铸车间3台连铸机日产钢筋9000吨。正是因为我市公布的《关于促进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中对重点项目、规上工业企业等都有很多实实在在的奖励补贴,这让我们干劲儿倍增,真正感受到了政府的关爱”。建龙西林钢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