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政策“大礼包”助企业达产增产

据黑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这第三条中说,对当季实现工业产值1000万元及以上且同比增长10%及以上的企业,按增量的1.5%给予奖励。”近日,牡丹江市工信局工作人员将《关于促进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送到牡丹江市华誉食品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利手中。张利拿着《政策措施》仔细研究,发现第三条中关于推进规上工业企业达产增产的规定对他们企业非常有利。

拥有31年生产经验的华誉食品公司是牡丹江地产老牌企业,年生产能力3000吨肉灌制品,获得“黑龙江省名牌”产品等一系列殊荣。

2日,记者来到位于爱民区八达村的华誉食品公司。换上白大褂、鞋套、防尘帽,走入生产车间,近距离体验“热火朝天”的生产氛围。

通过风淋通风消毒系统,正式进入生产车间,肉灌制品的香味扑面而来。这里的工人们手脚麻利、有条不紊,生产节奏紧凑。

记者跟随张利来到绊馅、腌制、灌制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给肉馅过称,在墙上悬挂的电脑仔细记录下每个原料的重量。“这个称是和电脑联网的,我们用数字化称重计量输入设备,将数据回传到办公室,便于统计和发现问题。”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眼前11台机器正在加速运转,发出低沉的轰鸣声。在这3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着30多种产品,其中有欧式肉制品红肠、儿童肠、环形肠;中式肉制品粉肠、风干肠、香槟肠、松仁小肚;中式酱制品香薰肘子、酱猪头肉;西式肉制品传统老火腿和烤肉等。另外一边的架子上,刚刚制作好的猪头肉、猪肝散发着阵阵香气。

这家满载牡丹江人家乡味的公司因产品新鲜、营养、安全、口感独特、种类齐全,广受消费者喜爱,不仅畅销牡丹江,还远销北京、吉林、河北、上海、浙江等地。“今年一季度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15-20%,我们对于拿下一季度增产,拿到政策奖励可以说是非常有信心。”张利说。

这样加班加点的生产场景,在牡丹江的生产企业中,并不鲜见。

杀菌、灌装、包装……在牡丹江万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数字化生产车间内,员工正在生产线前紧张忙碌着。相较于去年,今年的生产线上更加忙碌,七条生产线“火力全开”。

“去年企业在原有生产线的基础上投资建设了两条新生产线,今年1月3日新生产线正式投产。”公司工厂总经理宋振刚介绍,新的一年企业将继续扩产扩能,计划再增加两条生产线,实现产能突破每日500吨。

在牡丹江百威啤酒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瓶瓶啤酒应运而生。“目前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产达到80万瓶以上。今年公司计划再运作一条全新的听装啤酒生产线,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包装部经理何书明说,2月中旬进行施工,预计6月完成并投产。

这些企业全力冲刺的背后,是牡丹江深入贯彻落实省及市促进经济好转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增产达产,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牡丹江市连续出台“30条落实措施”“领导包联企业‘敲门行动’”等政策组合包,针对目前牡丹江经济面对的重点及难点问题打出“组合拳”,为牡丹江经济注入稳定的动能,赋予产业活力。

“这次出台的政策大礼包力度空前,拿出真金白银助企发展。”牡丹江市工信局局长王剑英表示,牡丹江市抢抓这次政策机会,立即动员安排政策落实工作,将政策措施第一时间推送给县(市)区工信部门及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全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和工业“网格化”服务机制,开展工业企业送政策“敲门行动”。

“我们通过现场走访、座谈调研、视频连线等方式,实现‘零距离’精准对接。”王剑英说,重点围绕推进规上工业企业达产增产、领导干部包联企业、企业纾困贷款周转金三方面政策,为企业分析解读政策措施,提高了企业享受政策便利度。同时,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把脉问诊”,及时收集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复工复产、融资贷款等方面问题诉求,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企业问题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帮助企业达产增产,保障各项政策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