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60亿元! 集贤县12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据黑龙江省发改委消息,初战就决战、起步就冲刺、开局就争先!2月1日上午,集贤县2022-2023年度冬季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12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签约额约60.2亿元,为集贤县冬季招商行动拉开帷幕,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这是集贤县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总结今年谋划明年经济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引领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产业链招商、敲门招商、以商招商,是集贤县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的鲜明特色。当天签约的12个项目,既有民生项目,也有产业项目,涉及新能源、文旅、农产品深加工和城市功能等多个领域。以承接产业转移和重大项目落地为重点,集贤县赴广东、上海、山东、福建等地,对接中国船舶、中远海运、四川蓝润等国内500强企业,深入洽谈生物科技、新材料、资源开发等高新产业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5亿元的中船200MW风电及运维中心、总投资3亿元的七〇三所生物质制天然气、总投资4亿元的万头肉牛养殖等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龙煤200MW风力发电、广东粤电200MW光伏发电、国电投150MW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项目成功获得省发改委批复。

同时,集贤县强势推进项目建设。成功申报黑龙江省“交通强国”试点县项目,总投资达23.6亿元,为建县以来投资额度最高的单体项目。总投资4.6亿元的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60%。总投资10.9亿元的鸿展30万吨燃料乙醇、总投资3.65亿元的同力热电等项目达到投产标准。总投资1亿元的立呈大豆深加工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上规入统。俄罗斯风情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新谋划总投资4.7亿元的冷链物流、总投资4.6亿元的农业产业园区两个重点项目,为集贤发展再添新动力。

据了解,从2022年初开始,集贤县锚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目标,除依托传统资源外,还充分发挥光能、风能等绿色资源优势,把新能源、新科技项目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提前摸清全县产业链条,绘制招商地图,制定招商图谱,把新能源产业做为支撑全县发展的新支柱,在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同时,助力集贤县走在我省绿电产业前列,助推集贤县实现跨越式发展。

“项目引进来,服务就要跟上去!” 集贤县连续出台《集贤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创一流”2022年攻坚工作方案》、《全县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等,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作成果中转化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细化为企服务举措,主动跟进服务,全力推行企业开办“一窗式服务”“一站式办结”等改革举措。通过“帮办小组打造惠企服务贴心管家”、“新服务刷出政务服务新速度”、“政务窗口前移到百姓家门口”等多个新举措,以专班协作、分类督办等举措推进项目开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