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营收147.85亿元,庆炼化向“升级版”发力要效益

日前,记者从大庆炼化公司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上获悉,该公司上半年累计加工原油259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47.85亿元、考核利润12.07亿元,实现时间过半,效益目标过半。特别是高效产品比例、特色产品收率、可比综合商品率等多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都达到历史较高水平。

年初以来,大庆炼化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做精炼油,做强化工”为主线,深入推进生产运行、提质增效、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打造“优化”升级版,向产品结构调整要效益。大庆炼化公司在生产经营中,紧跟市场变化,不断谋划市场营销战略,提高高附加值产品产销率,加大自销产品增销力度。上半年,这个公司加大了高标号汽油、航煤、润滑油基础油、石蜡等产品的产量,高效产品产量不断增加,特色产品收率也高于往年。值得一提的是,自炼化公司“结构调整增产石蜡项目”投产后,通过优化两套常减压、酮苯脱蜡运行,提升石蜡产量,上半年石蜡出厂同比增加8.16万吨,仅此一项,就增利0.92亿元。

打造“平稳”升级版,向平稳生产和长周期运行要效益。大庆炼化公司加强对异常工艺操作的重视程度,加强日常工艺检查和技术分析,每周对生产波动及工艺报警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各单位整改情况,出台相关制度进行管理,促进装置长周期运行。大庆炼化公司上半年非计划停工及生产波动大幅下降,操作平稳率大幅提高。特别是作为主要创效单元的两套聚丙烯装置克服报警值范围较小、操作难度大等困难,加强监管、提前预判调整,报警次数逐月下降,保证了两套装置的长周期运行,进一步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他们强化“四全”管理、落实“四查”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环保责任,突出环保点源治理,强化作业预约、风险防控、隐患治理,为平稳生产提供安全保障。

打造“降本”升级版,向全方位节能降耗要效益。“一切成本皆可降”,大庆炼化公司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全面降低辅材、燃动、非生产性固定支出等费用,通过优化丙烯腈装置操作,减少物料损失,累计节约成本605万元;在确保聚丙烯装置平稳运行的前提下,优化装置操作,累计节约成本291万元;通过国产化泵替代、优化设备运行效率、停运高耗能站点及更换节能叶轮等方式,仅6月份就节电125万度,节约成本7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