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化上半年亮出骄人成绩单

253.56亿元、26.27亿元、51.88亿元……,这不是一组普通的数字,这组闪光的数字是大庆石化上半年骄人的成绩单。

上半年,大庆石化上市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3.56亿元、利润26.27亿元、税费51.88亿元,利润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炼化企业中排名第一。其中,3月份盈利7.03亿元,创历史单月盈利最好成绩。新起点、新战略、好成绩并非一蹴而就。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庆石化确定了这样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全面推进具有行业竞争力的一流炼化企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年初以来,大庆石化生产运行、提质增效、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等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使利润位居中国石油炼化板块首位。

一个“降”字增效5.26亿元

大庆石化积极推进降本增效。树牢“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紧紧围绕提“两质”、增“五效”,突出“效益优先、先算后干”原则,设立基数为500万元的梯级专项奖金,组织实施提质增效项目604项,增效5.26亿元,并且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压缩各项费用支出,可控费用同比下降1500余万元。

一个“优”字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大庆石化持续进行生产优化。优化原料结构,平衡下游装置负荷,灵活调整产品结构,制定最优化加工路线,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他们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炼化一体优势,积极推进减油增化,置换优质化工原料7.8万吨,回炼柴油6.5万吨,化工轻油产量同比增加21.33万吨,化工原料自供比例达到65.6%、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重质原料加工比例28.6%、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原料匹配度不断提高。

一个“稳”字抓出“历史最好水平”

大庆石化持之以恒抓好平稳。突出大平稳出大效益,强化“三项纪律”,全面准确掌握生产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操作,保证装置状态最佳,主要生产装置操作平稳率99.88%、联锁投用率100%,20套装置创出新的长周期运行记录,炼油加工损失率、乙烯能耗、发电标准煤耗等21项能耗物耗指标持续改善,原油加工量、化工轻油、乙烯等15种产品产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上半年,大庆石化累计加工原油400.3万吨,生产合成氨22.8万吨、乙烯68万吨。三套乙烯装置综合日产乙烯3928吨,创造乙烯综合日产量历史新高。

一个“安”字守住了这碗“饭”

大庆石化坚守安全环保红线。倡导“安全是碗、效益是饭”理念,创新实施“四查四提升”活动,推进安全管理向基层延伸,重点剖析隐患原因,建立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安全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个“改”字“三年行动”完成一半

大庆石化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为了加快推动改革三年行动,大庆石化制定6个部分、20个方面、45条改革措施,目前已完成23项,完成率51%。与此同时,大庆石化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实现装置技术升级改造进程,组建成立新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中心,坚持高端化、差异化、品牌化产品定位,开发19G、2820D新产品2项,其中19G产品在开发当年即实现放大8000余吨,新产品放大生产29.51万吨,同比增长23.7%。

大庆石化一个勇于担当的企业,如今,新的蓝图已经绘制。大庆石化向着新的目标乘风破浪、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