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北高速铁路哈伊高铁正式开建

5月13日9时50分,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哈尔滨至伊春高铁项目铁力至伊春段先行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哈伊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整体呈西南至东北走向。起自哈尔滨市,途径巴彦县、绥化市、庆安县、铁力市,终至伊春市,线路长度300.361公里,全线设9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6个,特大桥45座,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

据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铁伊铁路工程项目指挥长麻国臣介绍,先行开工的铁力至伊春段位于小兴安岭南麓,沿线山多景区多,是我国第一条穿越多年冻土区的高速铁路,也是国内在建最北部的高速铁路,沿线分布着14段共计5.8公里的岛状冻土带,其最深处厚达3米,施工中需破解松软土路基、冻土路基等多项技术难题;该条铁路还将穿越近50公里的原始森林、二级水源保护区和日月峡国家级森林公园等景区,环保要求极高,使原本普通的施工运输环节升级到运输过程无外尘污染的等级。

目前,已围绕重难点工程组织编制了挖孔桩、深基坑、连续梁挂篮悬浇、跨省道平交道口、人工挖孔桩等各类专项施工方案,开展技术人员专业培训,举办专家论证会,深入现场开展联合攻关,坚决啃下“硬骨头”。

哈伊高铁是我国最北部地区客运主通道,也是黑龙江省“一核一横五纵”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沿线的绥化市、庆安市、铁力市、伊春市全面纳入到“哈尔滨1小时、2小时”经济圈的辐射范围中,有效促进我国沿线经济带的产业集聚、人员往来、外贸合作,加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打造我国北部地区对俄贸易经济增长的全新引擎。(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