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瞄准“专精特新”培育行业“小巨人”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日前,在位于盐山县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汇东管道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化流水线上,公司自主研发的无缝外护管保温弯头、无缝外护管保温异径管等系列保温管件产品正在加紧生产。“这是我们采用新工艺生产的保温管件产品,它们是整体成型,外层光滑无缝隙,解决了传统工艺焊缝易开裂的技术难题。”公司董事长吴月兴说。

在集中供热行业,传统工艺生产的保温管是一节一节焊接而成,受技术水平影响,难以保证焊缝质量,易发生泄漏,造成安全事故。“于是,我就产生了研发外护管为整体结构保温管的想法。”吴月兴说干就干,成立了“外护管为整体成型的保温管件”专业研发项目组。研发过程历时两年多,做了19次试验,设备造了三代,先后成功研制出无缝外护管保温弯头、无缝外护管保温异径管等12个系列近50个规格型号保温管件产品。产品投入市场后,不仅缩短了施工工期,还极大提高了产品的保温性能,延长了产品使用寿命。

汇东管道公司的创新历程,是沧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的生动写照。沧州市适应企业成长需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引导当地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通过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企业领军梯队。2022年,沧州市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家。截至目前,沧州市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家。

聚焦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沧州市不断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特别是“小巨人”企业的培育。以产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为重点,构建县级聚焦沧州市企业、市级紧盯“小巨人”企业的定向培育体系。对符合相应条件的,纳入“小巨人”企业储备库。该市每年从“小巨人”企业储备库中,筛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成长性好、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品服务特色化明显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以企业上市和金融助力为主攻方向,沧州市推动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2022年,沧州市组织相关证券公司开展入集群进企业活动,对接惠邦机电、中化沧冷、诚铸机械等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形成定制化解决方案。目前,华茂伟业、四星玻璃、沧海核装备、万岁药业4家专精特新企业进入辅导期。同时,深化与建设银行合作,重点围绕“专精特新”持续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创新性金融产品推介,2022年累计支持“专精特新”信贷投放7亿元。

着眼强化政策引导,沧州市加大对企业政策引导扶持,重点破解技术创新难题。沧州市与赛迪研究院、信通院等高级智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智力支持。同时,落实保障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行动,加快推进科技特派团工作任务落地,促进科技成果在沧州转化,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2022年,全市派驻439名省级科技特派员,新增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8家。

通过积极培育,落实各项支持政策,沧州市专精特新企业创新活力迸发。华茂伟业研究开发的绿色工艺生产的双吗啉基二乙基醚(DMDEE)填补了国内空白。四星玻璃成为全球第四家、国内首家全部采用自有技术,能规模化、批量化生产药用中性硼硅玻璃的高新技术企业。兴达模具主导产品填补了模具制造领域无法生产高端车型铝合金覆盖件模具的国内空白。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导产品树脂催化剂的年产量和利润率位列国内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40%。渤海防爆特种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起草了铍铜合金防爆工具国家强制性标准,牵头制定了铍铜合金防爆工具国家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