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日前,位于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北赣锋锂业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碳酸锂电池材料项目投料试生产,沧州市清洁能源产业再添生力军。该项目是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的锂电池产业链条上具有补链、强链作用的重点项目,总投资3亿元,所生产的碳酸锂是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主要原材料。项目预计2024年底全部达产达效,年销售收入达60亿元,年纳税超9亿元。

眼下,在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河北赣锋锂业有限公司为代表,锂电及相关材料项目正在加快集聚,目前已投产或正在建设的相关项目达到12家。这也成为沧州市坚定不移抓转型、调结构,大力发展市域“4+5+3”主导产业,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生动写照。

沧州市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总目标,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做大做强汽车制造、绿色化工、管道装备、服装服饰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清洁能源、生物医药、先进再制造、智能装备、激光产业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信息应用三大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2022年,沧州市域“4+5+3”主导产业完成规上营业收入4963.6亿元,同比增长9%。

2023年以来,沧州市注重拉长产业链条、做强产业实力,把链条塑造作为产业体系建设的生命线,推动产业链条加速向上下游延伸。以市域“4+5+3”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该市坚持“补上游、壮中游、延下游”,对包装机械、新型建材、电力设备等产业,实施补链行动,突出解决链主缺失、关键材料配套不足等问题;对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产业,实施延链行动,突出解决终端产品少、下游延伸不足等问题;对管道装备、铸造、再制造等产业,实施强链行动,突出解决核心技术、关键工艺缺失等问题,打通断点堵点难点,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渤海新区黄骅市是沧州市沿海经济发展主阵地,在这里,上项目有一个原则:凡是能够形成循环产业链的项目,优先批办进区;能够构成循环产业链的企业,都要在同一规划区内安置。比如,与锂电产业项目相毗邻,同样位于沧州市渤海之滨的临港化工三聚氯氢项目生产的副产品盐,回收利用为离子膜烧碱项目的原料;沧州大化产生的“废物”氯化氢,又提供给金牛化工作PVC生产原料……

按照这一思路,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开展产业链招商等模式,吸引锂电及相关材料项目落户,打造北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锂电产业基地,更加完善的锂电产业链条正在加速形成。这些锂电及相关材料项目,正在串联起锂离子电容、钠离子电池以及隔热材料等多种产品。目前,园区从正极材料到电解液,锂离子电池的主要材料已具备,对锂电池厂家极具吸引力,而位于园区的河北弗斯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还可以进行锂电池回收利用,形成产业闭环。

目前,渤海新区黄骅市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要求,初步构建起以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为基础,以烯烃产业链、芳烃产业链、浓海水综合利用产业链、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为主导,以若干支链为支撑的绿色化工产业体系,成为沧州市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沧州市提出,通过“链”上发力,为产业强基赋能,确保2023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以上和6.5%以上,为“十四五”末打造管道装备、汽车及配件等2000亿元级集群,模具铸造、现代物流、食品加工、服装服饰等500亿元级集群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