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117家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2月13日,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103车间里,自动化灌装机飞速运转,一袋袋多层共挤膜软袋输液产品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输送到立体物流仓储中心。“这款多层共挤膜软袋全密闭更安全、运输更方便,目前销量位居全国第一。”车间主任吴国诚说。

在输液产业领域提出和参与制定相关质量技术标准、专利90余项,有效带动国内软包装输液产业化应用和规模化生产,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是石家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代表。近年来,石家庄坚持把单项冠军企业作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载体,精心培育、积极引导,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117家。其中,石家庄四药等4家企业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先河环保等113家企业获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国家级和省级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评选有着诸多“硬杠杠”,需要长期在相关领域“精耕细作”,单项产品还要有冠军级的市场占有率。石家庄缘何涌现出这么多单项冠军?

坚持创新引领,做精做深产业链关键点。立足本地实际,重点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在规划建设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五大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加强产业链分析谋划,持续深化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中央创新区建设等创新机制,重点引导链上企业坚持创新引领,做精做深关键节点,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围绕重点领域,建立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围绕该市先进制造业集群确定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建立企业培育库,将21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68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列入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重点对培育库企业进行监测、提升、培育等多方位服务,加快构建从“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到单项冠军企业的梯次培育发展体系。

加大政策支持,激发企业申报积极性。2022年,印发《〈关于鼓励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若干措施(试行)〉实施细则》和《〈关于支持培育(引进)规上工业企业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对获得国家、省单项冠军称号的企业,通过复核后,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激励带动更多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2022年,石家庄市51家企业被评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较2021年增长132%。

据介绍,石家庄市将进一步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强化政策保障,优化精准服务,引导更多企业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扩大产业规模,力争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0家以上,为培育更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储备充足的后备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