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乡做优产业链打造制造业强县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到2027年,运动自行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5亿元,成为我国北方高端运动自行车生产基地;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2%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左右

组装、打包、装箱……连日来,位于平乡县的邢台天富自行车有限公司内,员工正在抓紧生产。“这批4万辆山地自行车订单是出口阿根廷、玻利维亚等南美洲国家的,后面还有东南亚地区的订单。”公司总经理王立峰说。

“我们将以推动自行车产业做大、童车玩具产业做优、装备制造业做强为抓手,倾力打造制造业强县。力争到2027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2%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左右。”平乡县发改局局长谢剑侠说。

据了解,自行车产业、童车玩具产业是平乡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全县自行车、童车玩具企业有2600余家,从业人员12万人。建有全省唯一的以自行车、童车产业为主导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驻企业312家,先后被授予河北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省级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河北省新兴产业基地等称号。

在做大自行车产业方面,平乡县将按照“龙头引育、工艺支撑、品牌塑造、赛事宣传”的发展思路,着力开展强链工程,开发满足健身和娱乐需求的越野车、全山地车、自由骑行山地车、新型健身车等运动休闲自行车,形成公路车、山地车、越野车全系列产品。加大精品赛事和休闲体验活动推介力度,唱响运动自行车品牌。到2027年,该县运动自行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5亿元,成为我国北方高端运动自行车生产基地。

拓宽童车产业链条,做强配套产业。鼓励好孩子、恒驰等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大力发展婴童车载安全座椅、安全提篮、童车拖车、婴儿旅行套装等乘坐用品制造产业,构建完善的婴童出行用品产业链条,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童车研发生产基地和婴童安全出行设备基地;以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为方向,加强企业设备和工艺流程数字化改造,积极采用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鼓励企业应用3D打印技术满足童车市场个性化的定制需求。

“我们将以高端运动自行车、高端休闲越野自行车产业链为重点,依托现有高新区,与长三角、珠三角、天津市等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为自行车企业聚集发展、形成专业产业群落创造有利条件。”谢剑侠表示,平乡还将加快组建自行车交易网,加快建设电商数字大厦,积极争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动平乡自行车走向更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