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全市规上装备制造企业达124家

据河北省政府网站消息,去年以来,张家口市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为抓手,调结构、稳增长、增动能,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兴装备产业,重点布局了一批装备制造重大项目,形成以工程机械、煤矿机械、汽车制造、冰雪装备等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全市规上装备制造企业共124家,增加值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20.2%。

在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该市积极支持工程机械、煤矿机械、汽车制造等传统装备制造业优化工艺流程、扩大销售渠道,不断增强产业和企业发展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宣化区钻机生产涵盖整机产品四大类40多个品种,形成了华泰、金科等龙头企业;中煤张煤机公司在国内市场综合占有率保持30%以上,刮板输送机在国际市场占有率位于前三,年产值超过40亿元。

促进新兴装备产业加快发展。该市持续提升冰雪装备产业园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延伸产业链,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验检测、产品推广等于一体的冰雪装备产业基地,逐步形成产业链完整、技术先进、特色鲜明的冰雪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大力培育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装备产业,全市落户明阳智慧、金风科技等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26家,形成智能风机、高效光伏组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多个产业链条。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二期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入选2022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