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县全力打造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近日,位于赵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美荷药业有限公司获得首批石家庄市瞪羚企业授牌及80万元资金奖补。拿着沉甸甸的奖牌,公司总经理孟冽激动地说:“得益于赵县打造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企业得到了一系列帮扶和支持,先后被认定为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赵县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王、环境为王发展理念,把发展重心牢牢锁定在实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上,聚焦关键领域、实施重点突破,全力打造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一大批医药企业在赵县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赵县经济开发区是赵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目前,赵县经济开发区东、西两园完成统筹统管,东区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是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确立的31家农药产能重点园区之一。同时,积极破解原料药项目审批难题,投入10.45亿元专项债券资金,建设“原料药+制剂”创新基地,为企业搭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专业化的服务平台,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

以打造华北最大的生物发酵和生物制药基地为目标,赵县初步确定了以原料药为龙头、以成品制剂药为龙身、以做强医药中间体及包装为龙尾的产业发展蓝图。截至目前,赵县共有医药企业28家、规上企业19家,12家医药企业建有省级研发机构,拥有国家授权专利121项,10余个医药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眼下,投资14亿元的仁合益康汇泽药业、投资8.8亿元的普力制药、投资6.1亿元的山姆士药业等一批医药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为赵县打造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注入了新活力。预计到“十四五”末,赵县原料药基地产业规模将持续发展壮大,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值将达到35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