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经开区: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构筑产业发展硬核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廊坊经开区积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以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实措施、更优服务,三年持续发力,深入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示范引领作用,构建园区新发展格局,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一、对标先进找差距 迭代优化营商环境

自2019年以来,廊坊经开区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标对表,靶向施治,全力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稳商的浓厚氛围。对标先进找差距。连续3年聘请社会第三方机构“把脉”区内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建立“世界银行评价体系+廊坊经开区特色+全国典型城市对标/标准公共事业单位满意度评价”的特色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梳理出急需改进指标和次要改进指标。立行立改出硬拳。建立“月通报、季测评、年评价”制度,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多次调度营商环境整改落实情况,全面落实“以评促改”,将各部门满意度评价结果纳入到年终绩效考核,倒逼各部门转作风、提效能。迭代整改显成效。2020年,廊坊经开区获得“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全区市场环境逐步改善,政务服务不断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沉下去请进来 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为及时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廊坊经开区深入实施企业发展陪伴计划,大力破解困扰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的瓶颈问题,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一是沉下去,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实行“领导分包+保姆制”,党工委、管委领导干部对区内重点企业进行分包帮扶。涉及管委会审批事项,按照企业自愿委托原则,为企业构建“量体裁衣”式服务体系,提供全程代办跑办服务。分级建立“廊坊经开区政企服务直通群”,架起政企交流“连心桥”,共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1类364件,深受企业好评。二是请进来,面对面为企业解难题。建立常态化、规范化政企沟通机制,每周四邀请企业家参加开发区工委早餐会,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破解难题,先后帮助好丽友、维特根等28家企业解决资金困难、产业链配套等方面难题102个。三是少跑腿,为企业送上“真金白银”。以大数据为依托,推出“免申即享”政策18项,由“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精准确定应享受扶持政策的企业或机构,无需主动提出申请、无需提供佐证材料,发放各类奖补资金4590.08万元、直达惠及企业226家。

三、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营商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园区的吸引力、竞争力,让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更有张力。一是综合发展实力稳步提升。2019年,廊坊经开区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排名39位;2020年,获评“河北省能级提升综合示范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先进开发区”;2021年,在全省经开区综合考核中获得A等次;连续两年获得“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称号。二是单位经济效益明显增强。1-5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223.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510.0万美元,税收收入23.0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位居全省经开区前列。经开区以占全市1%的土地,贡献了廊坊1/10的地区生产总值、1/7的税收、1/5的规上工业增加值、1/3的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限上消费品零售额,以及近一半的实际利用外资。三是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加速。目前,廊坊经开区产业集聚势头强劲。已聚集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家注册企业、1000多家占地企业,其中外资企业175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2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