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平台赋能产业 政策助企纾困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今年以来,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全面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助力企业纾困转型,2022年1-5月份,雄安新区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6.4亿元,同比增长88.0%;5亿元以上在建工业项目4个;工业技改投资0.8亿元,同比增长15倍以上。

1.平台赋能产业,助力企业发展

整合惠企政策、金融产品、工业设计、跨境电商服务等资源,切实解决传统企业政策申报、融资及向新兴业态发展难题,打造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一是实现重点领域全覆盖,平台上线以来,实现注册企业1635家,上线政策17项,有374家企业进行了申报;二是加强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共上线金融产品50个,95家企业成功申请贷款103笔;三是积极探索新业态,共完成46笔跨境电商业务;四是保障就业民生,开展 “百日千万”人才活动,共有113家企业发布了602个岗位需求,共注册人才1474个,435个需求岗位被投递。

2.主动上门服务,保障双链稳定

深度落实“问题解决月”工作要求,深入走进企业,实地了解企业需求,强化项目资源要素保障,切实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送服务上门。在省工信厅的有力支持下,“百校千企”包装印刷材料领域暨雄安新区雄县线上产学研专场对接会成功举办,务实帮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促成校企合作深入开展。在产业链供应链保供方面,贯彻落实“通行证”“白名单”制度,目前新区工信领域已核发458张通行证,45家雄安新区企业先后纳入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加强服务对接和要素保障,优先办理通行证。

3.政策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1+20”一揽子政策措施,通过产业互联网平台、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媒体手段进行宣传解读,制定出台《关于支持传统产业抗疫纾困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关于应对疫情支持服务业领域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雄安新区传统产业疫情纾困转型升级贷款贴息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展了贷款贴息、消费补贴、房租水电补贴等活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全力稳住经济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