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清算联盟拟推出一个可与SWIFT系统相媲美的系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伊朗国家电视台消息,当地时间24日,亚洲清算联盟成员国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峰会,讨论推出一个可以与SWIFT系统(即“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系统)相媲美的系统。

央视新闻客户端援引该电视台报道称,伊朗中央银行国际事务副行长卡里米表示,考虑到并非所有国家都可以使用SWIFT系统,因此该组织成员国同意定制一个专属银行信息系统,并计划在一个月内推出。他指出,该信息系统将涵盖亚洲清算联盟成员国之间的所有货币清算交易的需求。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说,该举措表明亚洲清算联盟渴望加入区域和国际社会的努力,以及降低美元在全球贸易权重的意愿。报道还说,伊朗、印度等亚洲清算联盟的主要成员国加快了在对外贸易中去美元化的努力,特别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被SWIFT系统剔除。

此外,亚洲清算联盟轮值表示,该组织将寻求接纳新成员,以协助这些国家的去美元化行动。据了解,白俄罗斯和毛里求斯已经在峰会期间提出了加入该组织的申请,俄罗斯也派出代表出席了本次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