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在制裁情况下中国银联成为俄民众境外结算的不二选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高级金融学院院长康斯坦丁∙奥尔多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在遭受制裁的情况下,中国银联成为俄民众境外结算的不二选择。

他表示:“不久前,银联还一直被认为是Mir支付系统的竞争对手,因此长时间以来银联一直是异国工具。然而,中国支付系统近年来显著扩大全球覆盖范围,其客户可以在全球180多个国家进行支付。在俄罗斯惯用的支付系统维萨(Visa)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遭受限制措施的情况下,在国家国际支付系统中,无论是从金融交易量方面,还是覆盖范围方面,银联已变得无可替代。”

奥尔多夫解释称,“存在竞争的只是PayPal私营支付系统、加密货币等方面。但是私营系统的安全性和法律监管方面明显较低较弱,这可能造成损失,并且难以确保法律保护,特别是在外国司法管辖范围内。微信是一个生态系统,是一个具有支付等其他功能的社交网络,存在 ‘捆绑’服务的风险,而不仅是解决进行国际和货币交易的问题。”

专家最后表示,“俄罗斯人已经可以办理支持银联支付的银行卡。也许值得期待新的应用程序和卡片,这样就可以在一个设备上对支付系统进行选择,很可能,数字人民币将成为此类技术的基础。”

据《消息报》报道,由于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支付系统退出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对银联卡(Union Pay)的需求正在增长。

该报写到,一些俄罗斯银行急需中国支付系统卡片。

此外,储蓄银行、阿尔法银行(Alfa-Bank)和Tinkoff银行此前均宣布加入银联计划,俄罗斯外贸银行(VTB)、捷信集团(Home Credit)、Expobank银行、莫斯科信贷银行也在考虑这一可能。

早些时候,支付系统维萨、万事达卡和JCB宣布暂停在俄罗斯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