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批准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设立合资公司

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中国央行周五午后宣布,审查通过了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 AXP)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合资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根据中国央行,合资公司名为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将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美国运通品牌。

这是第一家外资行获准在中国境内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

中国央行称,连通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向中国央行申请开业。

央行称,下一步将依法有序推进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工作。

银行卡清算是指银行卡持卡人用卡消费或是缴费等交易后,银行与银行、银行与受理卡片的商家之间的资金结算、转账的过程。

中国境内的银行卡清算主要由成立于2002年的国有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China Unionpay Co.)垄断。

《华尔街日报》今年4月份引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运通一名发言人称,中国央行已告知这家总部设在纽约的信用卡发卡机构,将正式受理其清算和结算在华信用卡交易的申请。

报道还称,除美国运通外,万事达卡(Mastercard Inc., MA)也已与三家中国实体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且已向中国央行申请在中国开展银行卡清算及结算业务。

这是中国开放金融业的最新举措。

早在2016年中,中国央行就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标志著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

去年底,中国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将全面开放支付产业的交易、清算和结算环节,全面放开账户、支付工具和支付系统业务。

今年以来,随著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中国政府加快了银行业的开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