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潜在支出趋势依然强劲,尽管1季度疲弱

2018年首季相对私人消费支出的经济数据依然疲弱,表明消费者支出增长暂时乏力,对1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无推动作用。

然而,据MNI了解日本央行官员认为,潜在私人消费支出趋势依然坚挺,他们认为没有必要调整“私人消费温和上扬,尽管存在波动”的评估。

1季度私人消费可能不尽人意,但就业和收入情况的稳步改善,私人消费支出的潜在发展趋势并没有变化。一位熟悉日本央行思路的消息人士如此表示。

日本央行1-3月份期间供应侧消费活动指数呈现两个季度以来首季下滑,季率下降0.4%,而2017年4季度增长0.4%。

-关注修正后的数据

另一位熟悉日本央行经济评估的消息人士称,消费活动指数体现了1季度私人消费支出疲弱,但依然不确定实际消费支出是否真如数据那般疲弱。

该人士还表示,日本央行消费活动指数将公布最新的私人消费支出而不是初步估值。

内阁府将于下周三5月16日0850JST公布2018年1季度GDP数据(5月15日2350 GMT),随后于6月8日公布修正后的GDP数据。

-疲弱政府数据

周五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供应侧和需求侧数据编纂的总私人消费支出指数,1-3月份期间季率下降0.3%,为继2017年4季度增长0.5%以来两个季度内首次下滑。

1-3月份期间,家庭实际消费支出(包括单身家庭)季调后季率下降1.2%,叫10-12月当季的-0.3%跌幅加大,而1季度家庭成员人数在2名以上的家庭消费支出季调后季率增长0.5%,扭转了去年4季度的0.6%跌幅,为近3个季度以来首次季率增长。

-1季度GDP持平

经济学家预计日本1-3月份当季的GDP季率和年率持平,由于资本投资的稳健增长被寒潮天气导致的私人消费支出疲弱所抵消。

1季度GDP 预期中值是以9位经济学家预期为基础的,经济学家预期的1季度GDP季率-0.2%至+0.1%,或年率-0.9%至+0.5%。

9位经济学家中有4位预计GDP萎缩,这是2015年10-12月季率萎缩0.3%,年率下滑1.1%以来的首次。当时受工资增长缓慢和增长前景不确定导致了消费者支出乏力。

1季度占GDP的60%左右的私人消费预期中值仍维持不变(预期区间为-0.2%至+0.2%),此前4季度增长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