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打通发展堵点 推动个体工商户跑出“加速度”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记者近日从渝北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紧紧围绕“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聚焦个体工商户的困难和诉求,充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出台纾困政策,搭建联系桥梁,进一步打通个体工商户发展堵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个体工商户健康快速发展,激发市场活力。

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打好“政策组合拳”,打通个体工商户发展堵点。该局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职能优势,出台相关措施,从优化个体工商户发展环境、降低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成本、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等方面全力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中的基石作用。发挥全区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积极推动各部门持续深化落实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举措,并在强化个体工商户服务、精准纾困解难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实践,共同解决个体工商户在租金、税费、融资、用工方面的突出问题,为个体工商户精准施策,激发发展活力。

该局搭建联系桥梁,发挥民营经济协会个体工商户娘家人作用。联合区民营经济协会深入个体工商户开展调研,听取个体工商户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将收集的问题建议及时反馈税务、人社等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为其制定帮扶措施提供决策依据。区民营经济协会主动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个体工商户在用工招聘、岗位技能培训、融资贷款、房租减免等方面的需求,拿出有温度、有力度的帮扶举措,真正成为广大个体工商户的娘家人、贴心人、暖心人,引导个体工商户坚定信念,提振经营信心,在危中寻机、难中求变,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此外,该局聚焦三个“办”,助力个体工商户提升市场竞争力。注册登记“网上办”,依托“渝快办”平台网上受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申请,运用预约办、邮寄办等多种形式为个体工商户办理登记、许可提供便利,推进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掌上办”,实现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全程“无纸化”,并提供纸质营业执照寄递服务,实现全程“零接触”办理。经营费用“减免办”,全额免除个体工商户电梯、锅炉、锅炉水(介)质法定检验费,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个体工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经营者成本,鼓励互联网平台放宽个体工商户的入驻条件,降低服务、推广和宣传费用,给予一定流量扶持,支持个体工商户线上经营。融资贷款“协助办”,对于个体工商户的融资贷款需求,协调区金融办和各银行机构简化流程、快速放款,精准化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区民营经济协会积极发挥互帮互助作用,协助个体工商户向金融机构申请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贷款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缓解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