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老旧片区更新改造 店铺租金上涨超过20%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租金平均上涨超过20%,出租率提高30%,不少低收入居民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并获得良好收入。这是九龙坡区兴胜巷老旧小区改造“手术”去年11月完工后,短短两个月时间取得的成绩。

1月19日,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向重庆日报记者介绍,兴胜巷是条年龄超过30年的老巷道,楼体破旧,道路坑坑洼洼,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屡见不鲜。兴胜巷所在的兴胜路片区同样是年久失修的老旧小区,隐患多、基础差、服务弱。 2021年,九龙坡区对区内部分老旧小区启动了改造与更新工作,愿景集团作为市场主体负责项目的设计、建设、管理、运营等一体化全过程,对包括兴胜路片区在内的6个老旧片区(其余5个为劳动三村社区、红育坡片区、埝山苑片区、兰花小区、杨家坪农贸市场周边小区)实施了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改造面积102万平方米,涉及居民3.58万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管理,曾经破败不堪的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针对六个片区普遍存在楼栋老旧漏水、基础设施不完善、安全隐患大等问题,愿景集团实施楼体开裂修复、外立面修缮、路面修整、护栏增设、可燃雨棚更换、架空线规整、屋顶漏水治理、防雷设施安装、下排管网改造、消防隐患整治等“手术”,困扰居民的小区“硬伤”一一被“治愈”。

在提升小区品质的过程中,愿景集团还依托地势特点进行景观改造。比如,劳动三村利用高差25米的地势进行坡地美化利用,打造山地公园式社区景观;兴胜路片区依托理工大学老校区,修建古风长廊,再现绿树成荫、宁静雅致的校园氛围;红育坡片区公共景观更新后,实现“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出门进园”。

此外,愿景集团还在各小区新建了口袋公园、运动场地、社区会客厅、社区食堂、养老服务站、全龄邻里中心等;新建立体停车楼2个、停车位386个,重新规划路内停车位571个、小区空地停车位381个,解决了老小区的停车难问题。

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手术”后,愿景集团旗下和家物业也入驻其中,提供长效运营管理。截至目前,愿景和家已经为劳动三村、白马凼、重医家属院、邢家桥等15个老旧小区、多达6万的居民提供物业管理服务,调查显示居民满意度达到96.8%。

记者了解到,九龙坡区六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后,不但将闲置低效资产整合再利用,形成集社区商超、养老、亲子、食堂为一体的全龄社区综合体,更带动了整个片区的商业氛围提升。

以白马凼社区为例,该地火锅店、烧鸡公店、图文店等人气和营收都增加了,好几家商店成为需要排队的热门店铺。大禹老火锅何老板竖起大拇指说:“白马凼改头换面,我们这个小店也气象一新。很多外地人都专门跑过来吃饭,生意好时经常要排队一小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