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础石正式开源汽车操作系统并公布开源计划

2023年2月7日,国产汽车基础软件厂商国科础石正式对外发布础光操作系统整体规划及开源计划,并率先将应用在智能汽车座舱域、自动驾驶域的础光Linux进行开源,以此作为国科础石开源计划实施的起点。

开源地址:https://gitee.com/kernelsoft

国科础石计划在2023年逐步开源础光Linux、础实时操作系统及础光虚拟机管理器(Hypervisor),2024年将面向自动驾驶域的础光智作系统进行开源;同时对于智能汽车对更大算力、更高实时、更加中央化的计算架构、更复杂的安全和隐私的计算需求,启动全新车用操作系统内核的研发工作

国科础石是一家面向汽车和自主无人系统领域的基础软件厂商,开展汽车基础软件技术研究,发展操作系统、中间件等基础软件产品。此次发布的汽车操作系统整体规划,是面向目前智能汽车在座舱域、自动驾驶域、车控域等领域的操作系统需求,建设础光Linux、础光实时操作系统及础光虚拟机管理器(Hypervisor)等产品。同时针对未来汽车多域融合和计算集中的发展趋势,打造面向下一代智能汽车的汽车操作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及支持多核异构环境下的混合关键内核操作系统。

此次开源的础光Linux基于Linux 5.10版本进行改造,从中断线程化、调度策略、进程切换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支持抢占式内核,并且针对性能、安全性、可靠性等方向进行了内核优化和性能效率提升,构建专注于仪表、娱乐、自动驾驶场景下安全、可靠的强实时汽车操作系统。通过开源实时性测试工具cyclictest测试,典型硬件平台上础光Linux在大压力环境下的中断延迟和调度延迟的最高延迟时间可以控制在100us以内。

目前Linux操作系统已经在汽车领域逐渐进入应用阶段,但Linux操作系统在设计之初是专门为服务器运行而设计,在实时性、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尚未做到较好地支持车规级应用。此次国科础石推出础光Linux开源版本,同时也将企业在操作系统内核上做的优化实践和经验分享给行业,推进行业共建。此外,针对汽车行业对功能安全的特殊要求,础光Linux还将持续进行功能安全特性开发。优化操作系统内核的中断、内存、调度处理流程,将影响功能安全的操作系统内核异常事件以可靠的方式通知业务软件,帮助实现系统整体功能安全。目前,国科础石已经在官网公开该项目的开源地址,后续将与更多企业合作,持续对该项目进行性能优化和维护,共同打造一个标准的、符合汽车应用需求的Linux版本。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硬件逐渐趋于标准化,软件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和企业竞争的核心焦点。其中操作系统是软件发展的基础,底层操作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是整车安全和性能的保障。目前业内缺乏车规级的开源操作系统,缺乏对未来汽车整车操作系统的体系性规划和开源计划,缺乏良好的开源协作生态。国科础石秉承“技术创新驱动+生态开源开放“的理念,希望能解决汽车基础软件核心技术问题。截止目前,面向汽车产业所需的符合车标准的汽车操作系统,国科础石在标准、性能、可靠性、安全性、测试等方向开展持续深入研究,已经构建了一支技术力量过硬的操作系统团队,能够为行业提供专业的汽车操作系统定制及技术支持等服务,促进汽车开源操作系统走向实际应用。

国科础石总裁薛云志表示,国科础石将加大力度拥抱开源,积极参与国内外开源组织。目前已加入OpenSDV汽车软件开源联盟,计划接下来将操作系统项目陆续开源并贡献给该联盟,同时将持续对开源项目进行代码贡献,积极参与支持社区建设。在此,也欢迎国内外广大车企、相关产学研机构及开发者共同参与开源共建,促进汽车基础软件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