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打好退耕还林“生态牌” 壮大林业产业“绿经济”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你们看看,我的脐橙长得如何,这可是用有机肥种出来的。”近日,奉节县白帝镇九盘村,脐橙种植大户王祖国行走在500多亩果园里,看着漫山遍野的脐橙长势良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据奉节县林业局统计,奉节目前的脐橙种植面积达37万亩,去年的产量40.8万吨,综合产值超过38亿元。奉节脐橙已成重庆市的一张特产名片,品牌价值达到182.8亿元,位居全国橙类第一名。

小小脐橙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得益于奉节县这些年来退耕还林工程的持续助力。近年来,奉节县创新退耕还林实施模式,除了脐橙,在退耕还林过程中,还大力发展油橄榄、中药材、蚕桑林业产业。其中,川牛膝预计产量7000余吨,占全国65%;川党参预计产量3000余吨,占全国30%以上;云木香预计产量1800余吨,占全国15%以上;油橄榄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二,“奉节牛膝”“奉节党参”成功注册地理商标

“在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中,我们积极培育林业公司、合作社和大户,以‘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大户+农户’的模式,由农户出土地、劳力,公司等出资金、技术、管理,实行收益分成,补助资金共享。”奉节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奉节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先后引进渝德纳油橄榄、金峡油橄榄、祥飞蚕丝、臻源红豆杉等龙头企业,发展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社300余家,更多的退耕农户还将剩余劳动力转移出来,从事第二、三产业,增加了收入。

该负责人表示,奉节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截至目前,奉节县森林覆盖率达63.04%,绿色经济年收入超过百亿元。多年来,通过充分发挥资源、区位、自然优势,切实打好退耕还林这张“生态牌”,既绿了青山也鼓了村民钱包。

2002年启动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奉节共实施100多万亩的退耕还林任务。目前,奉节林业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43万亩,林业综合产值突破80亿元。奉节已建成脐橙等优质果品基地35万亩、蚕桑基地9万亩、油橄榄基地6万亩、中药材基地10万亩。

退耕还林实施后,奉节县水土流失和土壤侵蚀量明显下降,在生态环境上发生了量和质的变化。目前奉节正加快启动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建设,推动林业产业走上规模化、规范化、智能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