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今年5月,在重庆市永川区举行的数字转型与智能赋能——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专题讲座上,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提出,依托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贡献永川力量。

数字时代,社会发展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一年来,永川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产业,并着重为传统产业植入“智能因子”,积极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

智能化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4月1日,永川正式出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重点专项工程实施方案》。这是永川应对制造业“智改数转”战役中的一组硬招。据悉,《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重点专项工程实施方案》包含了7个不同类别的专项方案,《重庆市永川制造业智能制造赋能工程实施方案》位列其中。

“智改数转”是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正日益成为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

位于永川国家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的长城汽车重庆分公司是永川的龙头企业。一年来,企业将“智改数转”作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也成为了永川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生动诠释。

“这套生产线以ERP系统为核心,以MES、LES、WMS、SRM为四大支柱,构建计划协同平台,同时通过SCADA系统收集工厂底层设备数据,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可视化,实现运营成本降低20%,生产效率提高20%。”在冲压及焊装智能化工厂内,该车间负责人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眼前的一套全自动生产设备。

显而易见的是,随着长城汽车重庆分公司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的加快,企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正逐步显现。

重庆航凌电路板有限公司同样将“智改数转”作为第一目标。相比于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之前,“智改数转”让这家永川老牌企业很快尝到了甜头。在重庆航凌电路板有限公司定制化PCB产品柔性制造智能工厂,这里的样品订单数字化快速生产线和批量订单规模化生产线,通过企业自主研发的合拼生产智能算法系统,能实现订单的灵活配置,最大限度挖掘产能,提升产品交付能力。

“企业建立了以MES和ERP系统为基础的计划排程与调度系统,将待加工产品直接排产到生产设备,利用智能算法精确计算订单生产加工时间,通过订单预排、插单、返修等控制机制实现加工过程的最优化处理。”企业负责人赵勇坦言,智改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优化了生产资源配置,降低了生产成本。

近年来,永川紧扣现代制造业基地定位,以培育智能终端产业和赋智生产型企业为目标,先后引进了华为云能力中心、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基地等 10 余个人工智能企业;正加快建设低速无人车、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智能终端制造项目。同时,全面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今年1—7月,永川已实施“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改造项目40个,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75个;推动长城汽车、红江机械等企业,建立研、产、供、销、人、财、物全面协同的智慧系统,实现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双智能,累计建设数字化车间34个,智能工厂4个;鼓励永信科技、新泰机械等企业加大5G+应用等融合创新,累计打造14个智能制造创新示范项目。

打造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生态链”

日前,华为云与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华为云能力中心项目合作协议,携手共建“华为云能力中心”,共同推动永川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以“数智”为主线的产业升级,正在不断提升完善园区业态和核心竞争力。

今年3月,《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支持数字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永川府规〔2022〕1号)正式出台。这份文件将园区从事数字文创领域业务的企业,以及参与永川数字文创产业发展的人员和引进的优秀影视剧组一一囊括,被称为数字文创的专属政策大礼包。

“永川区设立了2亿元数字文创产业基金,从保障企业运营、支持数字文创产业业务引进、流量引导、实现产能等维度,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政策资金支持,增强数字文创生产力,推动优质IP项目、优秀影视剧组、数字文创企业等产业生态加速聚集。”区大数据产业园负责人介绍。

文件的出台让刚落户永川不久的安徽陶云科技公司吃了一颗“定心丸”,对未来在永川发展前景大为看好。

一年来,作为数字经济领域主战场,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捷报频传。随着“永川区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的出台,永川元宇宙产业重点发展的5大版块,六大行动计划正式出炉,永川打响了抢滩元宇宙产业的第一枪。目前,各方面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作为永川区数字产业发展主要载体的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已经成为重庆市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园区。目前,这里已经集聚了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爱奇艺在内的470家数字经济企业,从业人员近2万人,2021年实现产值326亿元。

按照规划,“十四五”时期,永川区将引进和培育数字文创企业500家,实现产值300亿元,建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