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聚光向未来主题晚会举办 天府新区赋能高质量发展

四川天府新区截至2021年底,新区规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达到28家,占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50%以上;规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80.6亿元,同比增长61.30%,对规上服务业贡献率达到68.4%。

8月18日,由四川天府新区参与主办的818聚光向未来主题晚会在中央电视台CCTV-2财经频道播出,一场“智见未来”的汽车畅想之旅开启,晚会不仅是对当今尖端应用科技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科技兴则国兴,科技强则国强”的生动诠释。

四川“天府公园城市”,与“浦东奇迹”“雄安质量”“滨海速度”齐头并进,一道成为国家级新区发展的靓丽名片

四川天府新区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凸显

四川天府新区地处“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是海内外观察四川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作为国家级新区、公园城市“首提地”,四川天府新区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为统揽,着力做强科技创新策源、内陆开放门户功能支撑。

随着开发开放能级逐渐提升,四川天府新区经济发展成效凸显。

成都科学城已经成功布局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6个,引进“中科系”“中核系”等国家级科研机构25家,持续推动形成一批颠覆性原创科学成果;聚力提升转化质效,面向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产业方向,落地国家超算成都中心、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35个,引育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62个,有序建设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技术攻关集群;全力培育战略性产业,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软件等重点产业链,引进海康威视、商汤科技等企业研发中心130余个,布局研发服务、检验检测等高技术服务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56家。

国家超算成都中心。超算中心建成投运以来,已完成量子生物信息系统等12个超大体系课题项目,服务涵盖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30余个领域。

举办“818聚光向未来主题晚会”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818聚光向未来主题晚会”是四川天府新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形式、精彩”上的升级表达。

内容升级:七重未来畅想,创新内容呈现思想盛宴

整场晚会升级为“主题宣讲+主题大秀”模式,充分挖掘了“思想+艺术+技术”的创新融合潜力。

晚会邀请嫦娥三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导演尹力&霍建起、中国女排原总教练郎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演员徐百慧、联合国环境署青年行动先锋关晓彤&王嘉、中国无腿攀登珠峰第一人夏伯渝,共七组行业跨界大咖齐聚晚会舞台,以跨领域、前瞻性的视角进行主题宣讲,从七个不同维度展开了对未来的畅想。

形式升级:拥抱数字技术,创新形式呈现视觉盛宴

整场晚会应用多重高科技和多元的表现形式,结合VR、XR、MR等最新的视听数字技术,呈现了七个超乎想象的主题宣讲虚拟空间。

孙俪、萧敬腾、吴牧野、郁可唯等在内的众多明星艺人亮相晚会,用艺术与科技碰撞出的火花,打破时空界限,构建了一场现实与未来的对话。

晚会首创的汽车数字时光胶囊发布环节,也将在数字纪元来临之际,留下对未来最美好的畅想。

精彩升级:科技创新-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

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四川天府新区正在成长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先行示范的作用。“天府公园城市”与“浦东奇迹”“雄安质量”“滨海速度”一道成为了国家级新区发展的靓丽名片。

四川天府新区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天府新区已布局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6个,引进“中科系”“中核系”等国家级科研机构25家;国家级创新平台35个;引育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62个;引进海康威视、商汤科技等企业研发中心130余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56家。

籍此“818聚光向未来主题晚会”,四川天府新区“三个加强”的成果闪亮展出——“精准化”加强战略科技力量集聚、“系统化”加强创新支撑体系建设、“多元化”加强科技创新企业培育。未来,四川天府新区将强化前沿初创企业专项培育,积极引导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承接前沿科技成果转化需求,精准支持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强化企业培育孵化功能,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高密度知识经济集群,为践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作出更多“天府新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