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发言人批评欧盟呼吁塞尔维亚对俄实施制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在评论欧洲关于塞尔维亚加入对俄制裁并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建议时,称这种呼吁是“可笑的”。

她在Telegram频道中写道:“这真的很可笑。欧盟中的欧洲还剩下什么?只是对该大陆地理上的连接。欧洲作为一种文明恰恰在俄罗斯得到了保存。”

扎哈罗娃补充说,欧盟破坏了欧洲的传统——法律的古老公理、基督教价值观和人文主义理想都被扭曲了。

10月下旬,欧盟表示,希望由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领导的塞尔维亚新政府作为欧盟的候选国,能够与布鲁塞尔推行共同的外交政策。布尔纳比奇总理称,内政外交的自主决策以及保护科索沃和梅托希亚的塞尔维亚人民将是新政府的红线。

总理表示,加入欧盟仍是贝尔格莱德官方的战略目标,塞尔维亚从布鲁塞尔得到这样的信号——进一步的进展取决于两个问题。

布尔纳比奇说:“我们是否要同意欧盟的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即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及我们如何并快速缔结与普里什蒂纳关系正常化的最终协议。”

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上周四表示,如果贝尔格莱德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那么欧盟在表示称赞后,将在“一天之内”要求承认科索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