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常驻联合国代表:对“北溪”破坏事件的任何调查都不能没有俄罗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对记者表示,对破坏“北溪”系统线路的调查,可以由俄罗斯、德国、丹麦和瑞典联合进行,缺少俄罗斯的任何调查,都会令其客观性成疑。

涅边贾说:“从定义来说,任何调查都不能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因为俄罗斯是管道的所有者,俄罗斯是(对调查)最感兴趣的一方。如果有人认为可以没有俄罗斯的参与进行调查,我们有理由怀疑调查的客观性。”

在被问及由谁进行调查时,他说:“显而易见,在其领海内发生这一破坏行为的国家,即丹麦和瑞典。还有俄罗斯,即天然气管道的所有者,(对调查)最感兴趣的一方,以及德国,即这些管道的主要受益者。”

在谈到是否应在联合国主导下进行调查时,涅边贾说:“我不这样认为。我不认为联合国与此有关。”

9月26日,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两条管道同时发生恐怖袭击。根据丹麦和瑞典当局的消息,在博恩霍尔姆岛附近发现“北溪-1”号管道两处泄露及“北溪-2”号管道一处泄露。德国、丹麦和瑞典不排除是有针对性的破坏行为。

“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运营商Nord Stream AG公司发布消息表示,这几条天然气管道的损坏情况是前所未有的,无法估计出它们的修复时间。克里姆林宫则表示,此事件是“前所未有的破坏,本质上来说是国际恐怖主义事件”。

据悉,由于西方制裁导致德国西门子公司的涡轮机维修出现问题,“北溪-1”号管道输气工作自8月底以来已暂停,但管道内仍充满天然气。“北溪-2”号管道已于2021年完工,但也没有投入使用,管道内同样有气体。

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已就国际恐怖主义行为罪名进行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