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发起一项鼓励人们饮酒的方法比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由于日本酒类销售下滑导致酒税收入骤减,日本政府宣布了一场全国性的创意竞赛,以重振该国饮酒风气。

据《卫报》报道,这场由日本国家税务局(NTA)发起的比赛名为“清酒万岁“,将持续到9月9日。主办方希望参赛者提出“新的产品和设计”,以及促进家庭饮酒的方法。NTA号召20-39岁的人提出方案,以帮助提升酒精饮料的流行度——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由于生活方式的变化,酒精饮料在年轻人中已经不流行了。

发起这场活动的原因在于人口变化、新冠病毒大流行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致酒税收入锐减。2020年,酒税的收入占日本税收的1.7%,而在2011年和1980年,这一数据分别为3%和5%。2020财年的酒类税收总收入与上一年相比下降了90%。

NTA表示,日本的酒类消费量已经从1995年的平均每人每年100升,下降到2020年的平均每人每年75升。酒类产品销售额的下降对日本的财政预算造成了打击。目前,日本财政赤字已经超过了3000亿美元(约合2.037万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