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分析奥密克戎重症比例为2020年毒株八分之一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20日汇总的分析结果显示,关于报告感染新冠病毒时出现肺炎等严重症状的感染者比例,奥密克戎毒株与2020年的主流毒株相比,约为其八分之一。

此次分析未考虑症状变化和接种疫苗与否的因素,该研究所称“所有年龄层重症比例呈下降趋势”。向厚生劳动省就新冠对策建言献策的专家组织会议当天召开,在会上透露了这一分析结果。

以2020年11月中旬至本月中旬,东京、神奈川、埼玉和千叶报告的数据为基础进行了分析。把2020年秋冬疫情造成肺炎、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比例作为基数1,比较了此后变异毒株中的占比。

结果显示,所有年龄层中的比例在奥密克戎毒株蔓延期为0.12,约为八分之一。另一方面,2021年春季“第四波”疫情时主要流行的阿尔法毒株较高,为1.14;“第五波”时的德尔塔毒株较低,为0.73。

不同年龄层的奥密克戎毒株与2020年毒株比较后发现,40至59岁为0.13,0至19岁则为0.53,80岁以上为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