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创始人John C. Bogle辞世,享年89岁

美国投资者失去了或许是有史以来最坚定的守护者。

领航(Vanguard Group, VANGUARDF.XX)创始人、致力于捍卫投资者权益30多年的John Clifton Bogle周三在宾夕法尼亚州布林莫尔辞世,享年89岁。领航宣布了Bogle的死讯,但未披露死因。

金融家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曾在2009年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如果所有投资者都能遵循他的理念,那麽他们的资产会比现在多出数千亿美元。”

凭藉坚强的意志,Bogle几乎是全凭一己之力让指数基金成为了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都颇为青睐的一个实用选项。此类基金实际上相当于持有既定市场上的每一只个股。他在1975年创立了第一只与指数挂钩的共同基金。

领航首席执行长Tim Buckle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Jack Bogle不仅影响了整个投资行业,更重要的是,他影响了为自己的未来或子女的未来而储蓄的无数人的生活。”

Bogle于1996年从领航首席执行长的职位上退休,他曾带领领航削减投资成本,最终引发一场费用革命,颠覆了整个行业,并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郊区莫尔文成就了一家财富管理巨头。领航目前是全球第二大资产管理机构,截至2018年底的资产管理规模为4.9万亿美元。

通过让每一个能筹措到一定金额的投资者都拥有从整个股市分一杯羹的能力,Bogle帮助推动了金融市场的大众化进程。这一投资门槛在很多年里都曾是领航所要求的最低3,000美元。

指数基金持有者能以远低于传统基金持有者的成本获得与大盘相同的收益。节省下来的钱每年多达数十亿美元,直接进了投资者自己的口袋。据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 STAR.XX)的数据,过去20年间,领航的资产加权平均费率已从0.27%下降至0.11%。而很多传统基金的费率仍为1%或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