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城出发:北京站全纪录

百年台城,红色安平。庆祝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成立100周年,大型融媒寻访行动《从台城出发》,第二季寻访继续。

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

星火寻访团从河北省安平县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出发,横跨滹沱河、永定河,到达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大瓦窑村。

大瓦窑村地理位置

大瓦窑村位于北京市西五环内,紧邻永定河,距卢沟桥5公里。因明朝修建北京城,永定河冲积平原上有不少制造建材的基础材料,烧制砖瓦的手艺人在此集中落户,由此得名。砖瓦的往事几百年弹指一挥,如今,大瓦窑村又以另一种身份闪耀在历史长河中,这里诞生了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瓦窑村党支部。

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党史馆

大瓦窑村党总支副书记刘学向星火寻访团介绍,1919年,一种新思潮开始影响永定河畔的村落。当时,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李大钊先生倡导青年学生要深入基层,去农村地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进步思想的演讲,因此北京周边农村成为当时进步思想的汇聚地。

农民运动史料照片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小小的大瓦窑村成为了当时北京农专社会主义研究小组的活动根据地。这个社会主义研究小组由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邓中夏建立,成员包括杨开智、乐天宇和蒋文孝。研究小组将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小册子散发到北京农专附近的各个村庄,并成立“农民夜校”,借此教育和启蒙村民。许多人因为阅读小册子而首次接触马克思主义,进而对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其中,大瓦窑村的小学教员张永祥是他们的代表。

张永祥

张永祥经常前往北京农专与社会主义小组讨论问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机缘巧合下,他认识了小组成员、北京农业大学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乐天宇。随后,他就跟随乐天宇在广安门外至卢沟桥一带投身农民运动。

1924年,张永祥在乐天宇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西郊第一个入党的农村党员。在北京农专党支部的帮助下,1924年下半年,张永祥建立了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瓦窑村党支部,并任支部书记。

场景还原:乐天宇介绍张永祥入党

大瓦窑村党支部的创建与发展,如一颗革命火种,迅速点燃了周边地区。1925年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传到北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北京各界群众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声讨运动,大瓦窑党支部书记张永祥代表郊区农民在大会上登台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说,表达了京郊农民反帝反封建的决心。

党史馆浮雕墙还原了当时张永祥代表京郊农民发表演说的场景

星火寻访团团长、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馆长王彦芹在参观时,感慨万分。她说,中共早期农村党组织在创建时,中国正处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双重压榨之下,灾难深重,民不聊生。当时,大瓦窑村身处革命斗争的核心区域,能够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迅速投入革命运动,开启民智,并成立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令人敬佩。

百年台城,红色安平。庆祝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成立100周年大型融媒寻访行动《从台城出发》,下一站,我们将继续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寻访鲁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后里仁庄党支部,找寻齐鲁大地的红色记忆。

作者:孙青欣、白雪峰、许晓彤、肖鹏,实习生: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