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11月25日,第七届“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奶业协会、美国奶业科学学会、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和丹麦兽医与食品管理局主办,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及相关高校的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新西兰、丹麦等国也派出政府代表、企业家、学术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

image.png

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本届国际奶业盛会在新华网全球直播召开。同时,本届大会还围绕奶业全产业链,首次举办了线上奶业展览展示,成为分享国际奶业科技前沿进展,探讨奶业领域新技术、新成果,推动中外奶业科技合作与发展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

大会上,各国奶业代表、专家学者,围绕“营养、鲜活——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奶业”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通过发展优质乳,保障世界奶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达成了战略共识。

image.png

国家优质乳工程实施团队——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在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发展论坛上明确提出:“活性营养是优质乳的核心标准”,并正式发布“国家优质乳工程标识”(优工联标识)。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全部巴氏鲜奶获国家优质乳工程标识授权”的乳品企业。同时,与会的64家乳企联合发布共同行动纲领,坚决践行优质乳工程,打造本土优质奶,助力《国民营养计划》落地实施,引起了广泛关注。

活性营养是优质乳的核心标准

“活性营养是优质乳的核心标准”。在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发展论坛上,国家优质乳工程团队郑楠博士在作报告时再度重申。

报告指出:牛奶拥有与母乳惊人相似的活性营养,包括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乳球蛋白等500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抵抗病菌等致病原入侵、激活体内免疫反应,维护机体健康等重要作用,其他食物不可替代,是牛奶真正的核心价值。

image.png

牛奶中的活性营养很娇嫩,不耐高温、不易保存。目前,仅有采用巴氏保鲜工艺的巴氏鲜奶能完整地保留活性营养,是真正的优质奶。而巴氏鲜奶的保质期仅5-7天,这就决定了优质奶只能产自本土。

国家优质乳工程,成为《国民营养计划》重要组成部分

成立“国民营养社区公益体验馆”,推广普及优质乳

国家优质乳工程是中国奶业从“传统”到“现代”的标志,通过制定优质乳标准化技术体系,奠定了我国发展优质乳的坚实基础。截止到2022年10月,全国共有25个省份、64家乳企实施国家优质乳工程。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连续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21年重点工作》《国民营养计划2022年重点工作》,明确提出“推进实施国家优质乳工程,开展优质乳标准化技术体系建设”,并率先在福建、黑龙江、河北、上海、广东、四川等地实施。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贯彻实施国民营养计划,由各地乳品企业承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克服各种困难,在疫情期间保障优质乳品供应,并且组织开展推广普及优质乳工作,积极推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社区公益体验馆”项目,打造《国民营养计划》行动基地,开展优质乳推广普及工作。通过公益活动,走进社区,开展各类义务宣讲、科普活动,推广普及优质乳知识,帮助国民养成科学饮奶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