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贸试验区加快推进新型国际贸易服务平台建设

原标题:北京自贸试验区新型国际贸易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功能测试

据北京市商务局消息,6月15日,北京自贸试验区新型国际贸易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功能测试,该平台位于大兴自贸区,将逐步打造离岸、跨境贸易及国际化服务集聚的产业生态,形成国际贸易和商务服务业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离岸贸易是货物运输在海外、资金结算在国内的特殊贸易模式,主要症结是物流环节在境外发生,难以判断贸易的真实性、合规性。在市“两区”办指导支持下,大兴机场临空区搭建北京自贸试验区新型国际贸易服务平台,以数字化平台提升离岸贸易跨境结算便利。平台融合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针对贸易真实性核验,“三反”(即反洗钱、反制裁、反恐怖融资),以及监管机构对于业务数据的获取需求,设计对应功能模块。平台将以物流数据整合为核心,实现金融机构对企业离岸贸易背景的核验能力。

据了解,平台预计6月30日试运行上线。在新兴贸易业态中,离岸贸易的发展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优化高端市场资源配置和全球产业布局,提升北京市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和权重,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未来大兴自贸区将持续做大做强新型国际贸易服务平台,探索离岸贸易真实性管理创新,促进产业集聚,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水平。

大兴自贸区作为 “两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地,深耕“两区”建设,结合“五子联动”要求,全力推进贸易数字化示范区建设,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服务企业“买卖全球,调度全球”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新型国际贸易服务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