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添109万平方米办公空间,北京产业园2022年或迎历史供应高峰

据北京市商务局消息,近日,世邦魏理仕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回顾》。报告披露,2022年北京产业园区市场预计还将迎来109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全年有望迎来历史供应高峰。

2022年第一季度,北京产业园区市场两个项目、共计14.8万平方米交付使用。新项目来自东升和亦庄市场,分别定位智能制造和生命科学专项园区,为区域带来了更多优质的可选空间。季内整体市场活跃度有所放缓,净吸纳量环比下降55%至3.1万平方米,同比有明显下跌。

具体来看,北清路市场则凭借租金成本优势,空置率持续下行;上地、东升租赁活跃度保持平稳。其他区域中,经开区、电子城和大兴相对活跃。来自其他区域TMT企业的外溢需求加速经开区市场类办公物业去化,电子城也录得来自TMT企业的小面积成交,而生物医药类企业在大兴积极布局。丰台科技园由于个别项目出现租户退租,净吸纳量录得负值;贸易类租户退租和仓储物流类企业升级搬迁,使得顺义市场空置率小幅上扬。

全市产业园区平均租金报价同样本比环比下降0.1%,至每月每平方米162.4元。泛中关村集群整体租金同样本比环比微涨0.1%,北清路市场小幅上涨,而上地、中关村软件园和东升结束去年租金高速增长,环比持平。经开区、丰台科技园市场依旧面临空置压力,环比小幅下调租金。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董事总经理刘焕丽表示,2022年北京产业园区市场预计还将迎来109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全年有望迎来历史供应高峰。本季度北京市相关部门出台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外资研发中心等重点领域和丰台、通州等重点区域的产业支持政策,更新和细化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这些政策的出台将强化北京及重点区域在数字经济和高精尖产业的竞争力。

此外,2022年第一季度,北京物业投资市场仅达成两笔大宗交易,交易总额为17.7亿元。这是2016年以来北京首次出现单季大宗交易额低于20亿元的情况。据分析,开发商更积极地将优质资产,尤其是位于新兴区域的新开发物业投放到销售市场,且交易条件更灵活,价格更有竞争力。

多种物业类型选择度增加,投资者和自用买家布局北京市场的机会窗口全面开启,使得北京成为境内外投资者今年最热衷的目的地之一。世邦魏理仕年初发布的《2022年中国投资者意向调查》显示,北京的投资意向在中国区受访者的反馈中位居第二,同时也位列亚太区跨境投资目标城市的第五位。刘焕丽说,近期北京写字楼、零售物业多个区域市场租金出现拐点,加上北京商办类资产本身具有稀缺性,当前对投资者来说正处于落子北京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