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武液态金属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宣威市委、市政府把液态金属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抓手,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抓服务、尽心竭力抓扶持,液态金属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液态金属系列产品得到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肯定。

液态金属是一种在常温常压下呈液态、可流动,且导电、导热率高的高科技新兴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军事、航空航天、医疗等领域 ,被誉为继钢铁、塑料之后的第三次新材料工业革命。在获知中科院理化所在液态金属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多项科技成果将推向市场的信息后,宣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到中科院洽谈,促成液态金属项目落户宣威。由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理化所合作,投资4.2亿元,建设液态金属、热界面材料与印刷电子材料等开发利用项目。

为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由宣威本地企业负责,做到产学研相结合。云南科威液态金属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科技馆、专家工作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中科院20余名专家入驻研发中心,开展研发工作,为宣威液态金属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支撑。截止2021年6月,云南液态金属团队已获得液态金属领域专利授权360余项。公司在国内率先制定液态金属国家标准2项。公司技术带头人刘静教授2019年被提名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侯选人。公司生产的液态金属3D笔获2018年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优秀作品奖”,实现了云南省在国家级工业设计奖项方面零的突破。

截至目前,该市液态金属产业已初见雏形,中宣液态牌导热系列产品已远销日本、美国;液态金属导热膏已获SONY全球第一供应商,目前中兴、联想、小米、九州风神、LENOVO、通威集团等知名企业已开展工程化应用测试,预计2021年下半年逐步导入量产,为高功率芯片、5G技术散热提供支持。

宣威市还积极延伸以液态金属为原料的产业链,努力带动宣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疗及信息技术等高科技产业的创新发展。目前云南迈特力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建设年产“200万件液态金属骨科外固定材料及支具”生产线。项目占地6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337.4平方米,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已投产,二期工程计划于2022年1月启动建设。巨晶(广东)公司与中宣公司合作成立云南巨晶公司,投资1.1亿元,建设一条年生产10万平方米液态金属LED智能玻璃的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实施周期为2年,2021年1月动工,一期工程已投产,二期工程预计2022年12月建成投产。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利税4000万元,新增就业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