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区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沃土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科技领军(培育)企业5家,瞪羚企业21家,雏鹰企业211家……近日,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保税区今年已有237家企业获得科技领军(培育)、瞪羚、雏鹰企业认定,涵盖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区域主导产业。科技型企业是区域发展的源动力,科技创新能力决定区域发展速度。这些兼具成长性与创新性的科技型企业将全面助力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沃土

为更好营造科技企业生长环境,保税区参照天津市、新区相关科技政策制定了《天津港保税区关于加快新动能引育支持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支持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13条政策体系,编制自主创新产业规划,进一步完善了科技创新政策沃土,打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同时,保税区还建立“雏鹰企业—瞪羚企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实施科技创新攻坚计划,坚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合力(天津)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以及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是天津海洋装备产业(人才)联盟副主席单位,在海洋装备产业中属于微笑曲线两端的高附加值生产性服务业。在企业培育过程中,保税区全程加大对合力能源的政策支持和辅导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及时兑现科技政策,帮助对接科研院所,开展科技赋能和业务市场赋能,帮助企业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逐步扩大在海洋装备产业的影响力。今年以来,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合力能源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业务订单持续增加,顺利获评“瞪羚”企业。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新动能引育是加快区域发展的重大机遇,近年来,保税区不断发力,实施“新动能引育345战略工程”,瞄准生物制造、海洋科技和氢能产业,积极谋划、强化落实,围绕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开展各项工作。发展至今,科技型企业已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势能”,以科技企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3.5%,企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到5.6%,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津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坚持市场主导,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十四五”期间,保税区将实施科技创新强化工程,通过构建高成长企业梯队、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推动科技型企业做优做强、推动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培优高质量科技创新主体,并持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增强服务黏性,深入开展科技型企业深耕培育、梯级培养,构建科技产业雨林,打造科技创新生态。同时,不断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创新、建立研发机构、引进科研人才、推动科技产品产业化,全方位护航“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成长,努力培育一批国内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为保税区实现“二次腾飞”积蓄科技创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