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运业着手摆脱化石燃料

日本海运业界已开始正式着手“摆脱化石燃料”。国际海事组织(IMO)提出本世纪实现海运领域温室气体排放降至零的目标。为了达成目标,把占燃料比例9成以上的重油转换为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燃料成为当务之急。氢气和氨气被寄予厚望,但却存在贮藏方法和供应网络的完善等诸多课题。

日本邮船本月上旬接连发表计划,将建造活用氢气和氨气、在航行中不排放二氧化碳和硫化物的试验用中型船和拖船。氢气需要超高压、超低温贮藏,设备投资推高了成本。氨气毒性较强,难以处理成为课题。能量密度比起化石燃料也相对较低,牵引力方面留有不安。

日本货轮8月在毛里求斯近海泄漏了千吨以上的重油,对红树林的生态系统造成了负面影响。重油在事故时会造成巨大损害,而氢气“即便在事故中泄漏也是环保的”(日本邮船相关人士语)。

但是,下一代燃料仍处于摸索阶段,重油和液化天然气(LNG)等现有燃料的二氧化碳减排措施也将推进。川崎汽船和三菱造船(横滨市)已尝试把火力发电站使用的二氧化碳回收装置小型化后安装在船内。据称此举为全球首创,未来目标是回收排放量的2到3成。此外还有构想力争通过在LNG船上设帆,配合风力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国土交通省预计,下一代船舶燃料的主流将是生产过程有共通之处的氢气、氨气或能够循环利用二氧化碳等的新燃料。野村证券分析师广兼贤治介绍称:“普及新燃料的一大壁垒是较高的采购成本。随着使用增加,价格也会下降,因此最终或将集中于特定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