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用蓝色贻贝壳合成整形外科手术用材料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在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大学(NUST MISIS)研究人员的参与下,利用蓝色贻贝(Mytilus edulis,也称海虹、青口、食用壳菜蛤等)的贝壳合成了对机体安全且抗菌性能高的整形外科手术用材料。

研究结果发表在陶瓷类国际知名期刊《陶瓷国际》(Ceramics International)上。

医学植入物(implant)的感染迄今仍是整形外科手术的一个主要问题。上述研究的共同参与者、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大学(NUST MISIS)功能纳米系统和高温材料系工作人员叶甫根尼·科列斯尼科夫表示,借助于制造带有抗菌活性的生物材料,这个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在制造新型骨组织或替换受损骨头的材料中,最受青睐的是羟基磷灰石——它是骨头和牙齿的主要矿物成分。这种材料具有生物相容性和生物活性,可轻易融入骨组织及其附属的组织部分。此外,它能够与骨组织的年轻细胞互动,正面影响细胞的生长和分裂”,——科列斯尼科夫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与广播电台介绍说。

目前,羟基磷灰石作为填充物和覆盖物,被应用在颌骨颌面手术、口腔手术和整形手术中。发达国家的学者们利用蛋壳、珊瑚、鱼刺和其它种类的原料来生产羟基磷灰石。但由于合成的难度高,大量生产羟基磷灰石目前仍是困难的任务。

研究者们证实,所得材料将在移植手术时使用。为防止可能的移植物感染,这些微粒与镁离子一起炼制合金。

“镁被选中,是因为镁离子拥有生物相容性和抗菌活性。在一个中年人的体内,存在24克镁。倘若机体内缺乏微量元素镁,可能导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和骨质疏松”,——科列斯尼科夫解释说。

学者们在斑马鱼(zebrafish)的胚胎上对所得材料的毒性进行了评估,确定这种材料是安全的。他们认为,这有助于把新型材料用在医学中生产移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