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木卫三上最大的撞击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日本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最大的撞击坑位于木星的卫星—木卫三表面。未来几年前往木星探测的任务将有可能检验科学家的这一猜测。

日本神户大学的天文学家在木星的卫星木卫三上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撞击坑。如果他们的研究成果得到证实,它将成为太阳系中已知的最大撞击坑。这项研究结果刊登在《伊卡洛斯》(Icarus)期刊上。

木卫三的表面被深深的犁沟覆盖。人们之前认为,这些凹槽是构造运动的结果。但是,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它们或许是木卫三与小行星碰撞的痕迹,这个撞击产生了整个太阳系中的最大“疤痕”。

木卫三是太阳系中最大的卫星。包括木卫三在内的木星卫星的形成和演化与太阳系的形成和演化密切相关。因此,目前正在进行和计划开展各种航天器旨在探索卫星系统的飞行任务,包括美国宇航局(NASA)2011年发射的朱诺号(Juno)太空探测器和计划将于2020年年中发射的木星探测器“欧罗巴快船”(Europa Clip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