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迅速

据上海市经信委消息,人工智能作为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行业生态日益完善。为展示上海人工智能最新成果,我们特设「AI上海范」专栏,将从基础、技术、应用等领域全方位展示上海人工智能前沿实践,擘画世界级产业集群新蓝图。

算力作为人工智能三大要素之一,常被形容为支撑人工智能走向应用的“发动机”,其中智能芯片是AI算力的基础。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因其强大的并行处理能力和可编程流水线,能够显著缩短海量训练数据的训练时长,减少能耗,降低人工智能的应用成本,成为将AI带入各行各业中的重要引路者。目前,在以GPGPU为代表的通用AI芯片领域,我们仍与国外领军企业存在差距。对此,我们需加快国产AI芯片研发,加速中国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

国产通用GPU迎来曙光

在这个几乎被国外巨头控场的领域,鲜有能与其相提并论的玩家,直到2021年,这一局面终于被改写。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数智芯”)仅用短短三年的时间就发布了其自研的7纳米GPGPU高端自研芯片“BI”,这也是国内第一款全自研的产品级GPGPU芯片,一举打破国外巨头多年来在该市场的垄断。聚焦于高性能、通用性和灵活性,BI支持国内外主流GPGPU生态和多种主流深度学习框架,为人工智能和相关垂直应用领域提供了匹配行业高速发展的算力,同时,通过标准化的软硬件生态为应用行业解决产品使用难、开发平台迁移成本大等痛点。

天垓 100 产品卡 率先进入试量产环节

通过早期测试及用户适配反馈,对产品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近期,基于BI芯片的国内首款云端7纳米GPGPU产品卡——“天垓100”已正式进入试量产,未来将为业界提供领先、强劲的AI算力。天垓100标志着国产GPU赛道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落地,也是我国高端GPGPU领域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国内应用广泛 深耕本土优化

针对国内应用环境,凭借优异的性能、能效和性价比,BI芯片及产品卡天垓100从源头对设计进行定义和本土优化,量产后能够为人工智能训练和推理、认知型人工智能、高性能数据分析、基因组研究、金融预测分析等各种高负载工作提供理想的算力支持,服务于教育、互联网、金融、自动驾驶、医疗、安防等相关行业,为未来国内市场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