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艺术夜校10区开分校

“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报名时,评论里近三分之一的人都在问浦东分校什么时候开。”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培训部主任徐皓说。为让更多中青年市民就近入学,此前热议的“浦东分校”提上日程。记者昨天从市群艺馆获悉,市民艺术夜校秋季班拓展至10个区,涉及15个分校及教学点,也开启了夜校进商圈、进园区、进街道的试点。此次秋季班共开设86门课程,其中总校36门课,分校50门课,预计招生2000人,将于8月5日10时启动网上报名,8月30日起总校开学,9月6日起分校及教学点开学。值得关注的是,“沪语课”首次出现在总校课程表里。

三个社区开出教学点

2016年,市群艺馆创办“市民艺术夜校”项目,开辟晚间时段服务18周岁至55周岁的中青年人群,近年来共开办夜校课程181期,近4700位参与学员享受到公益、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今年,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扩容,第一期扩大到静安、徐汇、长宁、虹口4个区。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市民艺术夜校总校区负责人吴鹏宏介绍,秋季班向全市拓展,新增普陀、奉贤、浦东、浦南、闵行、青浦、嘉定、临港(国际艺术园)8所分校以及浦东新区南码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徐汇区康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虹口区上滨生活广场三个教学点,为更多在职市民“就近入学”提供方便。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用合适的内容吸引中青年群体走进文化馆。”吴鹏宏注意到,日前发布的《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深化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提到“深入实施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以往,大家戏称走进群艺馆的人群是“386199部队”,也就是以家庭女性、孩子和老人为主。推出市民艺术夜校,意在用延时服务、错时服务吸引更多在职中青年群体走进文化场所,推进全民艺术普及。

“今年是临港新片区成立两周年,临港规划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滨海城市,常住人口规模达250万左右,目前人口总量在30万左右。这意味着每年大约将有15万人口净流入,带来迫切的文化需求。”临港国际艺术园总经理、市民艺术夜校临港校区负责人徐颖介绍,校区成立后,将以丰富并满足市民群众文化需求为目标,在大力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着力构建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们希望通过做好做大市民艺术夜校这个项目来提升市民幸福感,为城市软实力建设添砖加瓦。”吴鹏宏说。

总校开出“沪语”课程

今年秋季班共开设86门课程,包括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曲艺、摄影、生活时尚、语言8大类。由于课程人气旺,市民艺术夜校采取同一门类每学员每年限报一次的学制管理。今年,群艺馆数字文化馆推出网上报名流程操作视频,并新增线上签到功能,如果旷课过多,可能会影响下一次报名。

市民艺术夜校还委托第三方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对课程进行评估,为课程的准入和淘汰提供客观依据。评估协会将采取实地调研、前往各分校现场评估、电话采访评估、随堂听课、学员个别访谈、专家组讨论分析等形式,对培训课程做出客观、公正评价。

此次新加入的分校、教学点大都整合原有品牌特色和人气课程,为市民提供多元选择。如奉贤分校结合奉贤区非遗项目描金彩绘开设非遗漆艺培训课,将通过12节课程带领学员了解、感受漆艺中“莳绘”“脱胎”“金缮修复”三种技艺。闵行分校则提前做了项目需求调研问卷,最终开设排在前四位的艺术培训项目:形体修身、尤克里里、爵士舞和彩铅画。

今年,总校同样根据市民需求新增不少课程。沪语体验班是今年特色项目,徐皓介绍,该课程主要针对在职人群推出商务沪语、旅游沪语等实用性语言教学,会涉及民俗文化知识讲解。授课教师“全程上海话”教学营造语言环境的同时,也会照顾零基础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