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汽车王国,为中国“智能驾驶”助力

周强

德国知迪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2019年6月,知迪汽车位于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市的新总部及研发中心正式建成。因戈尔施塔特市首席市长吕泽尔博士、大梅林市市长Ludwig Diepold、艾希斯特大区区长Anton Knapp等政府官员以及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局长刘殿勋、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王卫东公使和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主任徐遥君等出席落成典礼。这一年,是知迪汽车正式成立的第7个年头,也是知迪创始人周强来到德国的第17个年头。

2002年,从江苏的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毕业后,周强到德国深造,在慕尼黑工业大学攻读电子信息与技术专业。毕业后在车企从事研发工作。2012年,周强在一间仅2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创立了自己的公司。

多年耕耘,知迪持续为德国各大车企提供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自动驾驶、车联网领域系统级的软硬件解决方案。2013年,知迪进入中国,总部设在北京,并在上海、南京等地设有分公司及办事处。周强频繁往来于中德两国之间,不仅在绘制着公司全球版图,更是以科技研发为支撑,架起了一座中德间技术合作桥梁。

1

留学、创业,紧跟德国汽车前沿技术

17年前,被德国浓郁的汽车制造工业氛围吸引,周强选择到德国深造读研。他就读的慕尼黑工业大学,是无数理工学子梦想中的殿堂。结合自身的电子信息专业特点和优势,他毫不犹豫地把未来的研究方向确立在汽车数字化、驾驶员辅助及自动驾驶等前沿领域。

彼时,中国的汽车产业正呈现暴发式发展的态势,从2001年加入世贸到2005年,不到5年时间,中国汽车市场年销售量就从100万辆增加到300万辆。虽然市场规模急剧扩张,但整个行业对前沿汽车技术的研究及核心架构模式的建构仍几乎处于空白阶段。

是跟随潮流,追逐市场和金钱?还是潜下心来,钻研未来的技术?

周强深知,只有技术和创造才能改变未来生活。研究生毕业之后,他留在了德国。

2005年,周强先是在某世界顶级车企从事整车高效动力的研发工作,两年之后,他加入某知名德系车企研发总部,先后任信息娱乐系统研发工程师、中控娱乐车载系统负责人、信息娱乐系统亚洲区项目经理。

外人看来,周强的职业生涯在德国已经逐渐步入了正轨。但其实,他在德国的追梦之路才刚刚开始。

2010年,中国车企吉利收购了全球知名车企沃尔沃,这让周强看到了中国对于将汽车行业做大做强的决心,也让他感受到了中国对于汽车人才、汽车尖端科技的迫切期待和渴望,他做出了一个新的决定:成立公司,打造具有中国烙印的汽车硬科技品牌名片。2012年,知迪汽车技术有限公司(ZD Automotive GmbH)在德国因戈尔施塔特成立。

多年历练积累的丰富经验,凝炼成知迪汽车的品牌理念,并贯穿于公司运营与管理之中:Focus on Technology,Shaping the Future(专注技术,开创未来)。

2

整合优势,为中德技术交流搭建桥梁

2012年最初成立时,知迪入驻德国巴伐利亚中国中心的一间面积仅20平方米的办公室。一个人、一间办公室,包揽了整个服务流程。在公司规模、背景、历史等方面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周强对技术的专注和对事业的热情打动了客户,创业中心的政策扶持也帮助知迪渐渐站稳了脚跟。

“但创业永远不是只靠技术,技术的革新同样需要资源的整合,需要掌舵者以战略型眼光审时度势。”周强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他认为,经过多年的积累,是时候、也有能力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了。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而德国具备最悠久的汽车文化和最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周强的目标是在中国和德国之间搭建一座具有多元文化背景和强大技术支撑的桥梁,促成中德企业在产品及服务等各方面交流创新、相互促进和激发潜能、加深理解、优化合作,以求达成双赢局面。

为了最大化发挥“桥梁”作用,2013年,周强在北京成立中国分公司,主要负责数字化领域软件研发与测试、移动应用软件开发及德国研发项目本土化等;2014年,南京分公司成立,主要负责测试服务及宣传;2016年,在上海成立分公司,主要负责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验证与开发。

“我希望可以将在德国学到的先进技术带回中国,并带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升级。”周强说。

然而,机遇总伴随着挑战。

当下,各国都越来越重视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尤其在智能网联汽车这一领域,近几年资本不断涌入,人才成本被推高,企业成本也水涨船高。在这一背景下,周强提出全球化人才战略,培养企业自己的人才,并强调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研发实力。

目前,知迪中国的员工数量接近400人,其中98%为本科及以上学历,30%为硕士以上学历。以知迪德国作为技术核心部门,以中国北京、上海和南京公司作为强大的技术服务支持,知迪充分吸取与发挥中国和德国两国优势,合作的车企已从德国、中国两国发展到美国及整个欧洲区域。

底层科技和创新能力一直是周强最为关心的。除了管理公司外,周强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产品研发上,“在本质上,知迪一直是一个提供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的公司,我们必须比别人看得更远,做得更多。”周强说。

3

深耕“智能驾驶”,打造适合中国方案

如今,知迪不仅仅是一家高速发展中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质量体系、信息安全等多个ISO认证,同时也已经成为全球知名车企的十大技术供应商之一。这离不开知迪长期以来在研发领域的高额投入。

近几年,最让周强感到自豪的事情是越来越多的知迪自主研发产品投向市场,并受到客户的广泛好评。

知迪开发测试团队为世界顶级车企量身定制整套IT服务,致力于满足汽车制造行业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网联化等方面的市场需求。自主研发的ZD-Box、ZDDatalogger2、ZD-Link1000、ZD-Converter 1000等产品为客户高效接入自动化测试提供一条便捷的途径。知迪研发的基础硬件产品还有车载总线智能仿真设备、车载总线信号发生器、车载总线数据记录仪等。目前,知迪硬件方案已被众多车企采用,经过进一步本地适配后,无论在适用性上和性价比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知迪还开发了一系列软件产品,包括各类嵌入式软件、总线监控及实时分析软件、车辆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测试软件等。

依托自主研发的各类软硬件产品,整合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的算法,知迪为客户设计各类基于云服务的系统级解决方案:E2E测试平台、车联网测试平台、自动驾驶测试平台、虚拟远程实验室管理系统等。

周强表示,未来知迪将以智能互联自动驾驶为出发点,打造适合中国市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进一步整合云端的应用,大幅提升整体方案对中国市场的适用性,更满足中国市场客户对车联网的测试和研发需求。

凭硬实力扎根德国,架起中德技术合作桥梁。周强认为,只有中国的技术,才能适合中国客户的需求。知迪技术团队从具体项目入手,实现知迪核心技术的本土化改造,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在国际化管理团队的带领下,知迪愿通过自主创新和持续的研发投入,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转变贡献积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