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葡萄酒产业:共享品牌下的机遇

给风土以姓名,给时间以余味。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优质葡萄酒产区,而当今世界上优质葡萄酒产区的发展,无不以“产区+品牌”为驱动范式。在各方的目光征询中,贺兰山东麓期待结合产区知名度和产品知名度,打响公共品牌——“贺兰红”产区共享大单品品牌应运而生。

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宁夏葡萄酒甘润平衡的东方特质,“贺兰红”代表了典型的产区风土,成为宁夏葡萄酒产业融入“双循环”的“紫色桥梁”。

 趋势 共举一樽“贺兰红”

一座四合院,一扇嵌有古代盛酒器皿“樽”的屏风,这里是贺金樽酒庄,是获得“贺兰红”品牌使用权的酒庄之一。

从屡获国际大奖到区域品牌(地理标志)全国排名第九,“贺兰红”持续为产区“引流”。“‘贺兰红’,是按照产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要求、满足大众消费需求的高品质‘大单品’葡萄酒,从产品命名到品牌定位,再到产品设计,都呈现中国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马永明说。

打造“大单品”,是一个精密的系统工程。马永明介绍,为了保证“贺兰红”的品质,从一开始就制定了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灌装、统一检测、统一监管、统一分级、统一定价。由此,“贺兰红”形成了按照“六统一”进行管理、由政府主推创立、指定酒庄酿造、品牌权益共享的品牌模式。

讲好品牌故事,“贺兰红”一方面通过优良品质提升口碑,另一方面通过宣传推广品牌。

2020年12月26日,首发的银西高铁“贺兰红”冠名列车正式运营,标志着宁夏葡萄酒“走出去”有了新通道。

今年,电视剧《山海情》让更多人了解了贺兰山东麓产区的“风土”和“人情”。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同款“贺兰红”创造了一个月实现3000多万元的销售额。

宁夏葡萄酒产业将实施产区品牌升级工程,坚持政府主打产区品牌、企业主打产品品牌,实现产区品牌牵引、产品品牌支撑双驱动。加强对产区品牌、品种布局、产品分级等关键环节的统一监管,持续把产区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

优势 九大产业蓄“芬芳”

葡萄酒产业的底气,除了风土的“密码”,行业的匠心,与产业土壤息息相关。《宁夏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葡萄酒产业重点要放大产区优势,提升品牌价值,打造领军企业,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葡萄酒之都”。

自治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机制成立以来,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多向发力,向流量和销售逐渐转化。

今年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入选中国首批受欧盟保护地理标志,将带动更多的宁夏葡萄酒走出国门。5月初,“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等4个区域公用品牌,入选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榜。

“从传统经销商渠道看,随着产区曝光度的增加,外地经销商明显增多,许多进口酒经销商开始增补宁夏葡萄酒作为进口酒的替代产品。”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宁夏贺兰山东麓努力将产区优势、产品优势,积极转化为市场优势、经济优势。

乘势 先行先试“综试区”

7月10日,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挂牌,将从技术应用、合作模式、运行机制、政策创设等方面先行先试,让中国葡萄酒从贺兰山东麓走向世界。

乘势而上,宁夏葡萄酒企业应有何作为?

马永明建议,企业应跟上“综试区”的步伐,在种植方面注重选品,进行标准化管理,加快“智慧农业”进程;在酿造方面,不断提升精细度,提升品质;在销售领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趋势,面对逐步扩大的市场需求,企业应加大宣传推广。此外,以“葡萄酒+文旅”,实现“流量”转化。“国际葡萄酒庄旅游十分成熟,产区本身就是旅游景点,未来,宁夏的葡萄酒庄园也可以成为旅游目的地。”

宁夏将加快构建现代葡萄酒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技术研发推广服务体系,推动葡萄酒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揽,宁夏葡萄酒等九大重点产业,机遇的“瓶塞”开启,芬芳的未来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