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卫市实现旅游总收入4.61亿元

5月25日,记者从中卫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中卫市以全域旅游为抓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在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上精准发力,旅游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见优的良好态势。据初步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接待游客113.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1亿元,与2019年相比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1.2%。

第一季度,中卫市共接待过夜游客26.8万人次,占接待游客的23.5%;接待“一日游”游客87.1万人次,占接待游客的76.5%,游客人均花费405元,其中,过夜游客人均花费568元,“一日游”游客人均花费354元。

随着中卫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旅游客源市场及结构也在逐步优化提升。五一期间,沙坡头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1.9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263.8万元,与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11.72%和41.64%。其中,宁夏游客占比下降,占游客接待总数的27%;陕西、甘肃、山西、内蒙古等周边客源市场以及北京、湖北、四川、青海、广东等中远程客源市场游客占比较往年有很大增长。此外,星星酒店、黄河宿集等旅游新业态产品五一期间客源主要以广州、上海和北京等一线城市为主,游客人均花费已突破1500元。

得益于假期高速公路免费的有力政策支持,短途自驾游线路以及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产品受到游客青睐,家庭自助游、亲朋好友结伴出游成为假日旅游市场主力。从春节、清明、五一假期来看,甘肃、陕西、内蒙古、山西等主要客源市场游客接待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2021年上半年,中卫市接待游客将达到4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将达到22.4亿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网红经济正为中卫市集聚流量,为旅游注入新的活力。通过小红书、快手、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传播推广,“66号公路”、南岸半岛黄河宿集、星星酒店等旅游吸引物也在互联网快速蹿红,已逐步成为全区具有较大流量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网红打卡点的影响力和引流效应不可小觑。